二中学生给考生送上祝福。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许蔚菡) 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中考开考;下午,福建高考成绩公布,福建今年各批次录取控制线(俗称“切线”)也将随之公布。

  中考体育笔试勿漏答题

  中考基本都在本校考,昨日下午考生前往考点演练,熟悉考场。

  今年厦门初三考点90个,比去年增加了4个,分别是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集美区美山中学、集美区诚毅中学;初二考点92个,比去年增加2个,分别是海沧区鳌冠学校、厦门市后田学校。

  今年中考最大的一个变化是,体育中考全省首次统一方案、统一评分标准,满分值40分,其中包括笔试部分的4分,它将和道德与法治合卷考。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道德与法治科目在试卷、答题卡的前半部分,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在试卷、答题卡的后半部分,考生切勿漏答。

  这场考试将在周日上午进行,考试时间合计100分钟,即原《道德与法治》考试时间为90分钟,增加《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时间10分钟。体育笔试的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共16小题。

  根据此前公布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时间表预估,中考成绩将在7月15日前公布。而且,今年中考普高录取率将提高到57%。

  高考志愿填报有新变化

  而高考生,今天下午就可以知道成绩了。考生可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数字服务大厅”—“高考成绩查询”,凭本人账号和密码查询。具体几点可查询呢?从往年看,有的中午就开放查询,有的在下午一两点。

  从去年开始,福建高考已将本一批和本二批合二为一,变成本科批,但增加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因此,即将公布的各批次控制线包括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本科线及高职(专科)线。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是福建新高考首考,往年数据都只能作为参考,大家只要掌握一个原则,即参考往年数据时看位次,不要看录取线,尤其是今年还有两科是赋分计入。

  不过,今年志愿填报方式对考生相对有利,即本科批以“院校专业组”为志愿填报单位,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独立的志愿(内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考生只能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进行调剂),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

  换句话说,今年选择“服从调剂”的风险更小——以前的“服从调剂”是在这所高校在闽招生(分文理)的所有专业中调剂,今年是在专业组进行调剂。而平行志愿只要服从调剂,一般就没有多大危险。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