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携手其它佳木斯代表品牌,参加了“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走进福建专项营销行动佳木斯市专场。本次展会上,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展出了入选了“黑龙江好粮油”的“金龙鱼优质东北大米”、“金龙鱼优选长粒香大米”等产品,获得了在场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隶属于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益海嘉里金龙鱼集团是著名爱国华侨郭鹤年先生和他的侄子郭孔丰先生共同创办的大型粮油集团企业,旗下拥有金龙鱼、胡姬花、欧丽薇兰等耳熟能详的品牌。

  1991年,益海嘉里旗下品牌金龙鱼第一瓶小包装油面市,引领了中国从散装油到小包装油的厨房革命。益海嘉里力求建立一个精细化的全链条管理体系,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益海佳木斯工厂是益海嘉里米业板块的第一家水稻加工企业,年加工水稻能力60万吨,采用适度加工的工艺技术,力图保留水稻中的天然营养物质。

  深耕龙江十余载 六大生产基地已投产

  2006年,益海嘉里金龙鱼在佳木斯市建立了第一个水稻加工生产基地,此后逐步建立企业集群。目前益海嘉里金龙鱼佳木斯的企业集群占地面积40.8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已建成年加工水稻60万吨的大米生产车间、年加工米糠26万吨的米糠油生产车间、年产白炭黑1万吨的稻壳灰加工车间、年发电2160万千瓦时的稻壳发电厂、年产豆粉1.2万吨的豆粉加工厂。

  在益海佳木斯水稻加工基地基础上,金龙鱼在黑龙江深耕十余载,成为黑龙江农业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龙江这片沃土上成长发展的金龙鱼,在哈尔滨、五常、富锦、密山建有多个生产基地并已投产,着力发展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甜菜、马铃薯等精深加工业,引入医药化工等下游产业,建设中央厨房等项目。

  此外,金龙鱼在黑龙江的在建项目主要有益海嘉里(方正)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及入选了“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的齐齐哈尔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

  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前端惠农后端惠民

  通过十几年努力,益海嘉里金龙鱼在佳木斯创建了“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实验基地,采用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对稻谷“吃干榨净”。一颗稻谷,不仅可以生产加工成品牌大米,同时米糠可以用来制作稻米油,米糠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可提取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应用于食品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被废弃的稻壳还可燃烧发电,以再生资源开辟全新能源;稻壳灰制取活性炭和白炭黑,成为轮胎的原料。在研发和先进的加工技术经验基础上,应用现代化的水稻综合加工方式,实现了集大米加工、米糠油、稻壳综合利用的水稻“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此项工艺变废为宝,且节能环保,大大提高了水稻附加值。凭借这项创新,“金龙鱼大米产业链创新技术”在2010年荣获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模式也得到国家认可,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水稻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企业,2020年顺利通过考核评估。

  推动龙江农业发展 助力龙江产品走出去

  黑龙江物产富饶,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有非常优质的水稻、大豆等农产品原料。益海嘉里金龙鱼因地制宜,扎根龙江,服务龙江,并积极推动龙江产品走出去。本次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积极参与“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活动,为当地市民带来了美味营养的粮油食品。比如产自东北平原生态基地的“金龙鱼优质东北大米”,肥沃的黑土地及独特的气候条件,甄选优质寒地水稻品种,采取适度加工工艺,不过度碾磨,从而力图保留稻米原味营养,米粒均匀、洁白透亮,米饭香软美味,口感上佳,富有弹性。

  多年来,益海嘉里金龙鱼始终积极推动黑龙江农业发展。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未来金龙鱼将继续丰富产品组合、打造和扩大综合性生产基地、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构建全渠道网络,同时探索新零售模式、继续加强对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的把控、打造更具专业化的仓储物流体系,从而助力黑龙江优质产品走得更远更广,让全国人民共享来自黑土地的美味。

  以上种种,无一不体现着益海嘉里在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方面的不断追求,同时也体现了益海嘉里金龙鱼对国民健康饮食的郑重承诺。在地大物博的龙江黑土地上,益海嘉里金龙鱼可以发挥自身技术积累和积淀优势,使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龙江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为全国百姓提供更营养、健康、安全的粮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