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绍亮)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合规网约车平台14家,合规网约车约3.23万辆,网约车“双证”(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合规率高达96%以上,长期高居全国第一。昨天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师强接听市长专线时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网约车行业合规化,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出行服务。

  《厦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非纯电动的车辆不能再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并从事网约车经营。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施新增和更新的网约车全部为纯电动车型的城市。

  新规实施以来,市交通局运输中心本着“放管服”的原则,放宽相关许可申请条件。对于车辆而言,除了要求为7座及以下纯电动乘用车外,并不再要求车辆的纯电续驶里程必须在250公里以上,进一步放宽了车型的市场化程度。对于驾驶员而言,外地户籍的驾驶员此前必须先办理居住证后才能申请从业,也就是至少要在厦居住满6个月,此次增加了在本市已办理居住或暂住登记的驾驶员都可以申请从业的规定,为刚来厦的驾驶员从业提供了便利。

  据介绍,2018年以来,我市在确保维护社会公平及行业稳定的前提下,稳健清退不合规的网约车,经过重点整治和打击,至今,全市网约车合规率高达96%以上。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合规网约车约3.23万辆,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人员9.3万人(日均在营约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