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台海网 

  台海网4月6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APP报道: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

  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已有22位烈士的亲属信息已确定。其中,福建漳州籍烈士苏精诚、福建泉州籍烈士柯贤昌的亲属已被找到。

  苏精诚烈士

  漳州龙海人,牺牲时年仅26岁

  为100位烈士寻亲的信息发布后,日前,福建省龙海市抗日英烈苏精诚研究会传来的消息,苏精诚烈士的后人找到了。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烈士名单显示,苏精诚,生于1915年,福建省漳州海澄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27日在武乡县韩壁村与日军激烈交战时光荣牺牲,时年年仅26岁。现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漳州海澄县,现为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

  据龙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曾思毅介绍,苏精诚烈士牺牲时还未成家,所以烈士没有子女。苏精诚烈士有个同胞的姐姐,名叫苏满。苏精诚父母早早就相继过世,年幼的苏满被送到隔壁村当童养媳。之后苏满育有两男四女,目前在世的是苏满的二儿子黄鸿义(现年84岁)。黄鸿义共育有两男两女,目前居住在东泗乡东泗村。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关于苏精诚烈士家属信息情况说明

  苏精诚生于1915年,福建省漳州海澄县(今龙海市东泗乡虎渡村人)。学生时期就读厦门美术专科学校,积极参加当地反帝爱国运动,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返回海澄组织游击队,并率队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苏精诚有一个同胞姐姐苏满,因家境贫寒,父母早早就相继过世,姐姐苏满被送到隔壁的东泗村当童养媳。姐姐苏满后嫁给黄圆头生有两男四女,二儿子黄鸿义(现年84岁),目前在世,其余大儿子和四个女儿均已过世。黄鸿义共育有两男两女,目前居住在东泗乡东泗村。

  图片来源:海峡导报

  柯贤昌烈士

  泉州晋江人,牺牲时年仅24岁

  近日,经有关部门确认,柯贤昌的亲哥哥仍然健在,今年已81岁,他们一家一直生活在福建泉州晋江南塘社区。

  “柯贤昌烈士就是我们社区的,他兄弟还健在,他母亲生前也享受烈属待遇。”南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柯连增介绍。

  晋江县,现为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

  据了解,柯贤昌出生于1944年9月,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备8952营2连战士。1968年9月26日,他在漳浦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年仅24岁,现安葬于福建漳浦县烈士陵园。在位于南塘社区的祖屋里,还挂着他牺牲后战友从部队送来的画像。

  至今,柯贤昌哥哥柯火泉还珍藏着他和弟弟的合影。合影里,柯贤昌眉清目秀,长相帅气。柯火泉说,合影是1967年弟弟柯贤昌参军3年后回乡探亲时拍的。参军那几年,柯贤昌每隔两三个月就会写信回家,介绍自己参军的生活,关心家里的近况。

  柯火泉和妻子王秀雪。图片来源:闽南网

  得知弟弟牺牲后,因为怕母亲伤心,柯火泉和家人把此事隐瞒了三年。直到长时间没收到家书,隐瞒不住,母亲才知道了实情。此后,她常以泪洗面,在她100岁临终前,还喊着儿子“阿昌”的名字。后来,家人把柯贤昌的画像和母亲的遗像挂在了一起,让他们从此相伴。

  柯贤昌烈士的遗像与母亲郭阿嫦的遗像摆在一起。图片来源:闽南网

  弟弟牺牲后,柯火泉到漳州处理了相关事宜,两三年后还曾去他的墓地祭拜。近几年,柯火泉也会到安海镇的晋江市烈士陵园,祭拜自己的弟弟。“希望有机会能把我弟弟的墓迁回来,让他‘叶落归根’,以后亲人也能常去祭奠。”柯火泉说。

  不同时代,都有英雄!为了我们,为了国家,他们奋勇上前,视死如归,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新福建综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海峡导报、晋江经济报、闽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