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我市被偏南暖湿气流包裹,依然闷热不已,不少地方还很应景地洒落小雨。

  今天迎来清明节气,一股弱冷空气开始渗透至我市,其带来的大风将吹散雾气,可以暂别潮湿天气。偏南暖湿气流控制下,整座城市的空气中充盈着湿润的水汽,全天相对湿度都在75%以上。昨日凌晨到上午,厦门一直处于大雾之中,局部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低于200米。气象部门于6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一股冷空气的前锋昨日已经进入福建,今天开始与暖湿气流短兵相接,闷热的“蒸笼天”将告一段落,厦门会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雨及大风天气过程。今天转为阴天,局部地区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跌至25℃,最低气温滑落至18℃,此外,连日来温润的偏南风转为东北风,沿海将出现6-7级、阵风8级的东北大风。大风吹散盘踞鹭岛多日的雾气,我们可以告别湿润的天气了。

  明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天气转为多云,气温进一步下降,最高气温降至24℃,最低气温为17℃,不宜再穿短袖出门了。到了7日,气温还将进一步下挫,最高气温降至23℃,8日则只有21℃,衣服记得多穿一些。9日气温开始回升。在冷空气的影响下,4日至9日,我市沿海将出现持续的东北大风,短时阵风将达到9级。

  [气象谚语]

  “清明前后北风起,百日可见风台雨。”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清明在春分之后,仲春与暮春之交。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

  清道光年间的《厦门志》说,“清明以后,南风为常。”南风起说明暖湿气流北抬,天气温润多湿。这几天潮湿温暖的天气正提前印证了这句话。民谚还说,“清明前后北风起,百日可见风台雨。”意思是,清明前后如果刮北风,预示百日后会出现台风和雨。

  清明前后,一般是冷暖空气互为攻守的时节。若冷暖空气对峙,厦门就得“舞烟眠雨过清明”;有时冷空气占上风,就会出现阴冷难耐的天气;暖气团胜出时,气温就会居高不下。所以厦门清明的天气冷热不定。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天,阵雨或雷阵雨,夜晨轻雾或雾

  18℃~25℃

  明天

  多云

  17℃~24℃

  后天

  多云

  16℃~25℃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

  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阴  15℃-21℃

  宁德   小雨  15℃-19℃

  莆田   多云  16℃-22℃

  泉州   多云  16℃-24℃

  漳州   阴  18℃-27℃

  龙岩   多云转阴   18℃-28℃

  三明   阴转多云  17℃-24℃

  南平   阴  16℃-24℃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 高潮时: 05时03分和16时48分

  ■ 低潮时:11时05分和23时33分

  ■ 表层水温:19.0℃至22.0 ℃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0米至2.0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