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百户村隶属长乐区漳港街道,距离福州长乐机场3公里,村域面积3.1公里,26个村民小组,全村人口4040人,1348户,是明代著名的珠算学家柯尚迁的故里。

柯尚迁公园柯尚迁公园

  02

  这样一个村域面积广,人口众多的村庄,在振兴乡村建设中,成绩斐然,获得不少荣誉。今年还被我省推荐为参评“全国文明村”的候选名单。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个村,通过耳濡目染侧面反映出这个村文明建设新风尚。

  焕然一新。要不是民房上的门牌显示百户村,我真怀疑自己走错地方。当年采访百户村时留下低矮、昏暗的印象,全都无影无踪了。两边别墅式的小楼房,一栋接着一栋。一条马路静静地穿过去,将别墅分割开来。马路中间是一条绿化带,马路两边的行人道上生长着绿意盎然的行道树。整条街道整洁、秀美,散发出幽静清新的韵味。

美丽的街景美丽的街景

  如果说,这是新建的小区,没有说服力,那么我们就到村中心的“老街”地段看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街道不大,一边是旧民房,也都贴上了灰色的瓷砖,拂去了往日的伤疤,留下了深邃的古意,也让旧房屋打起精神来,与对面的新房相互映衬,替自己的村庄各抒情怀。难怪村民柯顺官老人的妻子,在结束采访后,还情不自禁地拍着自家门前的墙,对村里的文明建设连声说好,好,好。

  另一边是比邻的店面,从小五金店到日杂百货,从装修器材店到百户快餐店,应有尽有。店面的牌匾都是统一设计,又不拘一格,醒目,美观,大方。店里也都卫生整洁,让路人感到赏心悦目。尤其是人们间的交流,都轻声细语,营造出一种归家的温馨气氛。让我产生一不小心,回到家的感觉。

  03

  我想借此机会,寻找二十多年未谋面的朋友。询问过八旬的老人,路过的年轻人,还有不少街边妇女,他们都能停下脚步,礼貌地倾听我的述说,而后专心地思索,遗憾地告诉我不认识此人。从他们的谈吐神态里,我能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已经在这个村落扎根、结果。

  我们随机采访了路口修车店的主人。他1990年从宁德来到这里讨生活。此后,被这里的环境与生意的条件给牢牢吸引住,算是在这个文明村定居下来了。他热心地谈了百户村的文明建设给他生活带来的好处。他对环境卫生特别满意,说这样就减少疾病,愉悦地生活着;

  我们还采访了当地老人柯顺官。他听说采访,不顾刚从诊所回来,放弃休息,愉快地接受采访。没想到我们的话题也引起他妻子的兴趣,她也情不自禁地打开了话匣子。从他们的谈吐中,我们不但看到乡村建设给他们生活带来了好处,也体会到文明乡村的整体幸福感。

  04

  该村男子多数外出创业或务工,女子留守家中教育子女,赡养老人。于是“邻里互助”就成了这个村最该弘扬的一种品质。村里成立了以百户村妇女为主导力量的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关怀村里留守妇女生活。同时推行并宣传社会服务工作,实现了“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价值观。

  进入村部,党建展览馆大门就向我们敞开。紧接着我们有幸参观了“百户智能乡村指挥中心”。村主任说:智能管理村庄,我们是走在前面,在探索中前进,寻找规律。这一措施,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来宾登门求教、相互交流。

百户智能乡村指挥中心百户智能乡村指挥中心

  看来,百户村的文明建设工作确实扎实,成绩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