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2017年,福州和定西结对帮扶,两地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劳务协作和转移就业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

  然而,福州和定西,山水相隔,相距千里,劳务协作既无先例可参考,更无经验可以借鉴。劳务协作具体要如何开展实施?又将如何推进?这是摆在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面前的问题。

  “要做好就业扶贫文章,就一定要做到真帮真扶、真抓实干、真情实意、真金白银,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为此,王命瑞先后10余次带队深入定西深度贫困乡镇、村调研走访,围绕让贫困劳动力“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的目标,牵头制定出台政策文件30余份,构建起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

  王命瑞在开展劳务协作工作中始终坚持“精准”。为此,他聚焦不同类型定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建立起差异化精准帮扶体系——针对建档立卡外出务工人员,实施“千岗计划”定向招收;针对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组织福州市国企、事业单位开展“三定”招聘;针对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两后生”,采取“三免两补”全额资助就读于福州职业技工院校……

  在王命瑞主持推动的劳务协作下,不少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定西市渭源县的禄刚,如今是福州盛辉物流装卸部的一名小组长,月收入5000多元的他,还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成为全家人的骄傲;来自定西市漳县的包晨亮,2017年入职连江县林业局。他还和当地姑娘喜结连理,成为“福州女婿”;来自定西市岷县的赵霞霞,来到福州接受了3年技工教育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为家人带去更好的生活……

  经过一步步的探索实践,王命瑞带领福州市人社局,成功开创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模式。国务院扶贫办连续4年5次专刊介绍推广“福州经验”及扶贫成效,他也受邀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培训班上进行经验交流。

  然而,在王命瑞看来,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最大的成效,不仅仅是帮扶了1.3万人次定西务工人员来福州就业,还有更深远的意义。

  “劳务协作,让定西贫困群众见了世面、转了观念、长了见识。“王命瑞说,原本“等靠要”的思想转化为了自食其力的内生动力,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有了体面的工作,成为光荣的城市建设者,为他们今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筑牢了根基。同时,福州探索出来的劳务协作成功的经验和较为成熟的机制,也为今后政府有组织输转劳动力提供有益的借鉴。

  “扶贫工作虽然圆满完成了,但我们还将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发挥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机制作用,继续输转定西务工人员来福州就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定西脱贫人口稳岗位、稳就业、稳脱贫。”王命瑞说。

  (福州市文明乡风建设专项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