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省区一个直辖市,六万多公里,他曾走南闯北,四海为家,看遍祖国大好山河,却唯独对平潭这座海岛念念不忘。他的大名叫李林,人称李哥,今年53岁,福州人。

  为着四十年前与平潭的一面之缘,李哥来岚赴约。从千里之外的桂林,跨越千山万水,他在北港村的一间石头厝里,打造一处蓝染空间,拾植酿染,裁剪成衣。

  蓝染,这项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染色技法,以安静朴素的姿态,如今在北港村的一间石头厝里开出美丽的花。

  扎根北港村 传承老手艺

  走进北港村30-1号,让人有种闯进丽江小花屋的错觉。

  推开木门,“蓝”扑面而来。只见深蓝色的棉麻上衣,藏蓝色的拼布挎包,还有浅蓝色的绣花布鞋……深深浅浅的蓝色,宛若一片海洋在流动。左拐进旁边的屋子,一个身穿蓝布衣的人,手持一根两米的竹竿,正在搅动一口大缸。

  “这个是蓝染,我准备染一条围巾,现在先把染料搅动均匀,你们看——”原来染布前需要往里添加明矾、食用碱、酒和靛蓝等一些纯植物原料,把染缸里的活性物质吊起来,才能使用。顺着李哥手指的方向,看到蓝到发黑的颜料在缸底沉淀,当下顺着竹竿转动的方向旋转。

  李哥继续解释道,根据所需颜色的不同,布料需反复下缸染色、出缸氧化多次,染好的布匹需要拿到室外,上架晾晒。在这小小的石头厝里,蓝染静谧却又疯狂,久远却又新颖。从染缸里捞出布料,短短几秒,就可以看到它生命的轨迹,经历四季枯荣,在空气中慢慢由黄绿变蓝,宣誓着生命轮回的绽放。

  阔别四十载 重回海坛岛

  水汽升腾间,氤氲出一脉悠远的茶香,就像李哥的旅程那么漫长。

  “其实,我一直在找一座岛,找了四十年。”他说,走过很多地方,最让他念念不忘的是10岁记忆中的一座海岛,“那年,学校组织了一场春游,我们从福州出发乘坐轮渡到了一座海岛上玩,海中立着两块天然石头,让我印象深刻。”

  经年流转,年少记忆已模糊,等李哥再次寻找这座小岛,却将它误记成了“湄洲岛”。相隔不远的两座城市,却屡屡擦肩而过。他时常到湄洲岛看一看,走一走,寻找记忆中的石厝沙滩,但是总感觉并不吻合。

  怀着激动的心情,不久前,李哥在老同学的带领下,时隔四十年,再次来到平潭。“平潭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变化太大了,除了石头厝和石牌洋,几乎所有的风光都已经不是记忆中的样子……”李哥说,直到今年年初来到北港村,邂逅这一片石头厝和蓝色大海,心中一下子就确认了——这是自己余生要待的地方。

  看中平潭海 天然又固色

  他在北港对石头厝一见倾心,而且石头厝离海边近,风光无限,又满足了蓝染后期的固色需求。

  “你看,海堤的尽头,崖边的第一栋石头房就是我的植染工坊。这里是北纬25度半,是植染的最佳场所,也许是纬度的原因,这里海水的温度和盐含量适中,植染的天然固色剂就是盐,用这里的海水洗布固色效果绝佳。”他说。

  李哥将手中的棉麻围巾,往大海抛去,一起随美丽的抛物线渐渐落入海中。握住围巾的一端,任凭另一端在海水中晕染开来。一遍一遍地清洗围巾,颜色却越洗越亮。海水有些冰冷,李哥却自得其乐,过了10分钟,就洗好了围巾。

  “一块布料往往要经过几遍、十几遍的浸染,才能最终完成蓝染,有时会一遍遍把蓝色染成接近黑色,甚至有些还要打磨、抛光、浆洗,将蓝变幻出各种姿色。掌握好蓝染工艺至少需要十几年经验。”李哥边说边将围巾展开来,只见蓝白相间的图案,深深浅浅的蓝色纹理,充满了海岛风情,让人沉醉在这一片蓝色之中。

  醉心蓝眼泪 留守原动力

  李哥坦言,没有想到,当蓝染遇上平潭蓝,竟然美得不可思议,这些都是在他的意料之外。

  闲暇片刻,李哥穿着自制的蓝染衣物坐在店里,静静地缝制着小物件。后方的工作台一侧,堆满了蓝色的布料。说起这些心头好来,李哥可谓是如数家珍……

  “你看,这个图案,中间留白,两侧是渐变的蓝色,大大的一个S字,像不像平潭的象鼻湾?”李哥笑着问道。从今年年初选定石头厝,落地平潭至今,不过两三个月,他已经走过这里许多村落和沙滩。

  “听说平潭有蓝眼泪,守候一场蓝眼泪,是我留守在平潭的最大动力,我想把蓝眼泪的颜色,通过蓝染,留在棉麻布上,成为平潭蓝的印记。”在这一刻,李哥的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

  来源/平潭时报

  文字/林祥鹭

  图片/林映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