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福建省连江县人民法院在司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中,努力强化司法职能、做好司法保障、坚持司法帮扶、推进司法便利,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司法力量。近日,连江法院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2020年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2020年以来,连江法院多点发力、重点突出,为乡村振兴贡献司法力量。制定实施《连江法院司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升级“脱贫攻坚+审判执行”“脱贫攻坚+双联双扶”“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程。拓展司法救助渠道,畅通涉及贫困群众诉讼案件“绿色通道”,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司法救助,2020年发放司法救助资金8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23.7万元。延伸司法功能,指派专业法官驻蓼沿乡大沧村司法助力拆迁工程,保障拆迁工作顺利开展,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稳控、早化解。拓展帮扶共建,组织开展助力精准脱贫“双联双扶”活动,积极引导干警认领“微心愿”,共认领陇西儿童微心愿23个,走访慰问困难户5户。开展与经济弱村的帮扶共建,进行志愿服务、资金帮扶、项目造血。提升司法服务,坚持送法进乡村,以法润民心,2020年开展普法宣讲进乡村活动共18余场,以最接地气、最有效的普法方式,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依法办事,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和谐环境。

  站在新的起点上,连江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