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泉州网络媒体走进民企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德化,先后前往豪峰陶瓷、唐丰陶瓷和宝龙陶瓷,他们充分发挥“互联网+”,自主创新,将企业发展与互联网紧密融合,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状态。

数字化管理,提高企业效益

豪峰陶瓷董事长曾才贵介绍,公司创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陶瓷、茶具、茶盘、茶炉及配件生产销售。旗下店铺超过30家,3000款单品,年销售超100万件,是德化陶瓷电商龙头企业之一。全国设有广东、武汉、天津、山东等八大分仓,累计合作供应商200多家,深度合作100多家,其中80%是德化本地企业。

经过近十年的粗犷式地发展,公司原有管理团队的素质已经跟不上公司运营管理需求,迫切需要整顿提升。于是,2020年7月,豪峰从广州邀请了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对豪峰的整体运营进行调研,发现问题,量身定制管理方案,全面实行数字化管理,公司整体效益提升了30%。他相信,通过人才队伍的培养、数字精准化管理以及产品的创新,定能高质量发展打响品牌。

布局电商,企业转型升级

唐丰陶瓷董事长李建阳介绍,公司设有运营部、设计部、客服部、仓储部、财务部、行政部等六个部门,职工100多人。公司旗下有天猫店、京东店、唯品会等十几个平台,2013年-2017年天猫双11茶具类目销量五连冠,是中国第一批互联网茶具品牌。2020年唐丰销售额达已达1亿多。

目前,唐丰陶瓷与青年陶艺师合作,整合德化陶瓷文创产品,通过网络销售,打开陶瓷产业创新创业的发展之路。他表示年初也参加了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深受启发,相信靠着优秀的创新创造,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平台,将艺术陶瓷生活化,生活陶瓷艺术化,定可以让德化陶瓷更受关注。

研发创新,激活产业内生动力

走进宝龙陶瓷的展厅,映入眼帘的各式各样的礼品陶瓷、日用陶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三福陶瓷创始人徐金宝介绍说,宝龙陶瓷是一家集德化陶瓷研发、设计、生产、包装等整套工艺流程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专注于德化陶瓷历史文化的研究以及传统陶瓷手工制作技艺的传承,多年来已开发研制出白瓷、瓷花、色釉瓷等系列产品,包括手工雕塑白瓷、高温抗热日用白瓷、手工捏塑瓷花等。

在德化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宝龙陶瓷逐步探索走出去、工业化、量产化的创新发展之路。今年初,公司引进现代化生产线,承接马来西亚顶级手套集团的高密度工业陶瓷手模的研发和生产,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徐金宝表示,眼下正致力研究用石英石这一新型材料代替瓷土,以降低陶瓷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