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30日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2021年1月1日,漳州首部红色历史题材电影《红色金融家高捷成》将正式于院线上映。

  电影《红色金融家——高捷成》取材于漳州历史人物高捷成,讲述了新中国晋冀鲁豫边区金融业的奠基人、冀南银行第一任行长高捷成短暂而不凡的一生。电影多角度塑造了高捷成的忠义、智慧、果敢、英勇的英雄形象,再现了如红军攻克漳州、抗日金融战等历史事件。

  电影主角为漳州历史人物高捷成。

  高捷成(1909年-1943年),漳州龙海人,冀南银行总行行长,晋冀鲁豫边区金融事业的奠基人。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1932 年 4 月在漳州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央苏区从事财经管理。1934年10月参加长征,随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首创红军会计工作制度。1938 年任冀南税务总局局长、晋冀鲁豫财经处处长。1939年秋任冀南银行行长兼政委,主持了冀南货币的发行和流通,成为当时各解放区中流通区域最广的一种货币。1943年5月14日,在河北白鹿角村为掩护文件,英勇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之下,时年34岁。去世后被安葬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电影从多角度塑造了高捷成的忠义、智慧、果敢、英勇的英雄形象,再现了如红军攻克漳州、抗日金融战等历史事件,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缅怀英烈。 

  (图为高捷成家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漳州市推出首部红色历史题材电影——《红色金融家高捷成》作为献礼。该影片生动展现新中国金融事业奠基人——高捷成传奇而短暂的一生,是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

  该片由福建省电影局、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共漳州市芗城区委、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共漳州市芗城区委宣传部、中共漳州市芗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漳州市芗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漳州市芗城区影视协会等单位联合摄制,由福建正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

  从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些关键的历史时期里,漳州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芗城区加强对红色历史的挖掘和整理,《红色金融家高捷成》该片作为漳州市传承红色文化的代表作,让人们从影片中感受红色经典,汲取精神营养,坚定信念,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杜正蓝 通讯员 刘钦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