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2月30日讯(记者 杜妮娜)昨天泉州气温适宜,白天气温还比较高,有23℃~25℃,气象专家说,这就是典型的“锋前增温”。可惜如此舒适的天气只是冷空气来临前的短暂美好,一场今冬以来最强寒潮自北向南即将影响我市,大风、降温等天气将陪伴读者们一起跨年。

  昨天夜里起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沿海出现了8~10级东北大风。预计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的夜晨,气温将达到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值。德化西北部可达-6~-3℃,德化中南部、永春和安溪的西部-3~0℃,永春和安溪的东部、南安和洛江的北部0℃~3℃,其余地区3℃~7℃。大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山区部分乡镇有结冰。气温变化剧烈,请注意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整体来看,这次降温风寒效应比较明显,北方的气温大多在今天降到低谷,而且伴随着寒风,人体感受到的气温可能比实际温度更低一些。而南方的气温在明后两天也会降到谷底,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厚衣服穿起来。

  昨日,泉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和“低温预警Ⅲ级”,这几天我市将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今天起至元旦,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其中德化、永春、安溪、南安和洛江区可达寒潮标准。1月2日白天起全市气温缓慢回升。

  那么寒潮究竟是什么,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寒潮是一种自然天气现象,指来自高纬度地区的寒冷空气,在特定的天气形势下迅速加强并向中低纬度地区侵入,造成沿途地区大范围剧烈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这种冷空气南侵,达到一定标准就称为寒潮。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020年12月30日,多云转晴,9℃~17℃

  2020年12月31日,晴,4℃~9℃

  2021年1月1日,晴,5℃~11℃

  2021年1月2日,晴,6℃~15℃

  2021年1月3日,多云转晴,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