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日午后,厦门大部分区域风和日丽,十分舒适,最低气温也跟前几日接近,只有军营村的最低气温跌至3.7℃。有市民不禁疑惑:说好的“霸王级”寒潮怎么不遵守约定呢?别急,冷空气今天才会真正发威。

  根据厦门气象部门预测,本次寒潮最低气温出现在今日和明日清晨,厦门市区最低气温可达4℃至6℃,集美、海沧的靠山地区可达0℃至2℃,高海拔山区的气温甚至将低至-3℃至0℃,部分镇街有霜或霜冻。

  具体来看,厦门今天最低气温降至5℃,最高气温降至10℃。明天就是2021年元旦,虽然天气晴朗,但是阳光也架不住强势的冷空气,厦门气温很低迷,最低气温为5℃,最高气温为12℃。2021年1月2日起,随着冷空气的减弱,气温开始缓慢回升。2021年1月3日,厦门将举行马拉松比赛,当天的气温会继续回暖,最低气温将回升至11℃,最高气温达到18℃。

  要注意的是,冷空气还将带来强劲的东北风。今明两天,厦门及海上风力较大,市民请注意防寒保暖。

  这股冷空气这么强,是不是会让本次元旦假期变成“最感冻”的元旦假期呢?气象专家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厦门最冷的元旦出现在2005年,当天最高气温为10.7℃,最低气温为2.6℃。根据目前预测的情况来看,2021年元旦最低气温为5℃,最高气温为12℃,要打破纪录比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