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2月30日讯 (记者吴志明)福州至平潭铁路(福平铁路)12月26日开通运营,泉州火车站也有动车前往平潭,全程时长1小时59分。有细心的市民提出疑问,泉州到平潭只有100多公里,开车也差不多两个多小时,为什么乘坐动车没有快多少?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获悉,这是过渡期的运行图,是运输组织需要,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

  记者昨日查询得知,从泉州到平潭的自驾游路线全程168公里左右,时间2小时以上。查询12306官网,从泉州到平潭的动车全程时长1小时59分,途经仙游、福州南、长乐,终点站平潭,其中泉州站、仙游站、长乐站停留时间都是2分钟,福州南则停留24分钟。

  对此,铁路人士介绍,泉州至平潭铁路运营里程有225公里,记者查询的是过渡期的运行图,正式运行图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才会出来,“因为福平铁路的线路是在现有的运行图里穿插进去的,因此其运行都是按照现有的方案安排,这是运输组织需要,正常现象。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目前福平铁路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5对,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17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