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社隧道贯通现场。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柯小娇 通讯员 李媛媛)继西溪特大桥168米连续刚构转体梁成功转体后,福厦高铁厦门段的另一控制性工程——福社隧道也迎来重大进展!昨日,随着挖掘机的巨臂挥舞,福社隧道暗洞实现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厦门段正线隧道全部贯通,为2021年4月向漳州方向架梁提供了保障,也为后续无砟轨道的全面施工奠定基础。

  福社隧道是福厦高铁厦门段唯一主线隧道,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全长1493米。隧道分为两部分:山体开挖的1148米暗洞和外加“保护罩”的345米明洞。中铁四局新建福厦铁路8标现场副经理耿非表示,“厦门地铁4号线从这里下穿而过,两者之间的厚度薄,而且隧道围岩差,因此施工难度很大。”

  为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可控,项目部在洞口浅埋段采用超前大管棚注浆加固,按三台阶临时仰拱法开挖支护,并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围岩地质分析工作,以信息化指导施工。同时,细化开挖、仰拱、二衬节点工期目标,采用进口、出口同时双向掘进措施,有效加快开挖和二衬施工进度,确保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耿非表示,目前西溪特大桥正在进行架梁工程,福社隧道的贯通将为明年往漳州方向架梁提供通道,“福社隧道是架梁机的必经之路”。

  福厦高铁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是全国首条跨海高铁,北起福州站、南至漳州站,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长约290公里,项目于2017年9月30日开工建设。中铁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转入无砟轨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