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日,厦门阳光明媚,再现“厦门蓝”,很多市民都选择走出家门,去晒晒日光浴、赏赏花。昨日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在22℃-23℃。预计到29日,我市依旧维持这样的好天气。

  但是春意盎然的景象,不会持续很久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从昨天开始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根据福建省气象台的预测,强冷空气预计将于29日抵达福建省,30日开始影响厦门,带来“速冻式”降温和大风天气,届时,厦门气温将骤降8℃至10℃,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31日至2021年1月2日清晨,市区气温低至4℃至6℃,岛外靠山地区低至0℃至2℃,高海拔山区降至-3℃至0℃,将出现霜冻或结冰。“冷空气+大风”的速冻组合套餐,让大家要准备好厚衣服御寒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波今年下半年最强冷空气预计能达到寒潮的标准(冷空气过境,致使当地日平均气温在24小时内急剧下降8℃及以上或48小时内降温10℃及以上、72小时内降温12℃及以上,同时过程最低气温低于或等于4℃,称之为一次寒潮过程)。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在这次冷空气影响下,厦门气温下降明显,30日起将出现寒潮天气,靠山地区要注意做好蔬菜、亚热带果树等农作物的防寒防冻工作。岛外北部山区也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的现象,市民若有开车路过要特别小心。此外,海上风力较大,要关注大风对海上航运、滨海活动等的不利影响。

  虽然天气很冷,不过并不是阴冷的那种,是晴冷模式,冷空气影响期间也是大晴天,不会出现降雨。这波冷空气预计会影响整个元旦假期的前两天,气象部门预计,2021年1月3日白天开始,气温将缓慢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