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水仙,清香卓然;厦大凤凰,绚丽动人。12 月 26 日,值此 2020 年的最后一个周末,由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协办的“2020‘花样漳州’文旅宣传推广活动”走进中国最美大学——厦门大学。漳州和厦门旅游企业代表、非遗表演互动代表人员、厦门大学师生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和见证了这场年末文旅盛筵。

  赴约厦大,合作情浓。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漳州融合了千年古城之深厚、青山绿水之秀丽、现代城市之繁荣,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温泉之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诸多闪亮的世界级、国家级名片。漳州九龙江,江宽水稳,经漳州平原注入厦门湾,滋养着漳厦近千万人民。厦门湾,海阔通达,北起厦门白石延至漳州龙海,守护着厦漳万顷沃土,两地同饮一江水,共拥一片湾。

  本次“花样漳州”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在暖冬邂逅厦门,为厦大师生展现了花样漳州的无穷魅力,与百年厦门大学凝结了更加深厚的地缘、人缘与情缘。花样漳州,美不胜收。此次推介会可谓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将漳州不同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漳州之美,美在味蕾,美在人文,美在生态。其中“寻味漳州”特产品鉴区的东美糕、白水贡糖、杜浔酥糖、平和枕头饼、诏安咸金枣等近 30种名小吃,让来宾真切感受到“玩在苏杭二州,吃在福建漳州”;还有漳州三宝——国色天香”水仙花、“国宝名药”片仔癀和 “国货之光”八宝印泥,也做为城市名片惊艳亮相,令人大饱眼福;舞台上清秀典雅的《水仙韵》演绎了时尚浪漫、充满韵味的漳州;东山“关帝”及漳州水仙“蒜头君”等创新 IP 则为城市文化注入了新活力,带领嘉宾走进缤纷多样的“文创世界”,寻找不一样的城市记忆。

  当天现场,漳州市文旅局介绍了漳州旅游的最新发展成果,热情邀请厦大师生到漳州休闲度假,享受慢生活,热忱欢迎旅游企业到漳州投资合作、互利共赢。同时“旅游推广大使”倾情推介了涵盖“探秘世遗之旅、浪漫滨海之旅、红色经典之旅、闽韵文化之旅、品茗休闲之旅、舌尖寻味之旅、温泉养生之旅、清新生态之旅、古堡探秘之旅、古镇名村之旅”十个主题的漳州精品旅游线路及相关优惠措施,更是让人对花样漳州充满遐想。

  活态传承,非遗互动。漳州地处闽东南,历来是侨乡和台胞的祖居地,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展示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增进对文化遗产的认识,传承并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所有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本次推介会将非遗文化带进高校搬上舞台,目的就在于让“非遗种子”在校园落地生根。精妙绝伦的漳州非遗布袋木偶戏表演,人偶同台,身形合一,舞姿婀娜,演绎世间繁华;一曲国家级非遗名录锦歌《凌波情》,娓娓唱述水仙花的传说,赞扬了闽南人勤劳、善良、勇敢的特性;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卢淑蓉的“巧手剪梦”,都让嘉宾们充分领略漳州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闽南风情,并通过现场持续互动、交流、动手体验的方式,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遗之美,充分了解民间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线上线下,多维宣传。此次活动围绕“花样漳州”文旅品牌内涵,采用线上新媒体覆盖式宣传结合线下传统媒体深度推广的形式,从单一的观看角度升华为视觉、听觉、行为体验沉浸式的推广宣传。据统计,该活动成效显著,传播数据达千万以上,强势辐射厦门乃至周边客源地市场,有效提升了“花样漳州·美不胜收”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也在新的起点上促进漳州与厦门大学的合作,助力双方携手实现新突破,再创文旅新辉煌。

  (漳州市文旅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