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泉州网 

  转为城市公交站、定制客运配载点、旅游包车发车点和机动车检测站等

  售票厅内购票者寥寥

  台海网12月17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位于泉州市区温陵南路的泉州汽车站(俗称泉州新车站)将于12月20日停止运营,结束它长达30年的汽车旅客运输使命,泉州晚报报道引起市民极大反响。泉州晚报社新媒体发布消息后,市民和网友纷纷在后台留言,表达怀旧和不舍。那么,停止客运运营后,新车站场地后期将用来做什么呢?记者昨日了解到,新车站未来会进行功能转换,作为城市公交站、定制客运配载点、旅游包车发车点和机动车综合检测服务站等,继续发挥场站价值。

  即将停运 引发广大市民怀旧情结

  “太多的回忆,要撤掉了,心里还是有些许不舍。”“承载一代人的记忆!”“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给我们带来许多新的改变。然而当时代抛弃你,只留下一丝回忆和一声叹息。这车站承载了太多的记忆,比如这是我来到泉州的第一站,从漳州到泉州求职的奔波……那是一张,再也买不到的车票。”“每日必见,终要成回忆!”“那几年到泉州读书就是坐到这个车站,车站的每个角落都是历历在目,感受过春运的拥挤,说要撤了,才发现自己也老了!”……泉州晚报社新媒体刊发新车站将要说再见的消息,引发无数市民和网友的怀旧情结,也有网友对新车站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肯定,“泉州汽车站见证了泉州改革开放的巨变,为泉州南来北往的旅客服务了30年,也为泉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30年,历史的站点。人生,没有回程票。新征程,新使命!”

  泉州新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车站建于1990年,并于当年试运营,因各项设施设备较为先进、完善,曾经是交通部一级汽车站。多年来泉州汽车站为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便利,1996年发送旅客量达314万人次,2004年左右客流量高达790万人,最高峰时日发班次1500班次,日发送旅客达到3.5万多人次。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新车站,发现车站大门、侧门入口处以及售票厅内都张贴着停运的通告牌。记者在售票厅看到,6个售票窗口只开放了1个,偌大的厅内仅有两三名老人在买票,候车大厅内也是空荡荡的。

  车站门口贴着通告

  功能转换 满足市民个性化交通需求

  “新车站停止运行是泉运实业集团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和道路客流变化做出的资源整合,也是对线路班次的优化。”新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泉州新车站场站功能转换是适应客运市场变化、推进企业战略转型的创新举措,也是高质量服务旅客出行的有益探索,目的在于为促进新常态下道路客运业健康发展、有效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效能,服务百姓出行。

  “新车站客运功能停止后,我们将申报定制配载点,结合综合出行平台推广,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出行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未来新车站将作为城市公交站、定制客运配载点、旅游包车发车点和机动车综合检测服务站,继续发挥场站价值。另外,新车站目前仍然是泉运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闽安公司企事业公务车平台和市直公务车平台主要办公驻地,日常停有各类公务车200余辆,客运大巴50余辆。未来,泉运集团也将在场站、车辆、机动车检测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优势,通过整合城市交通资源以满足市民个性化交通需求。(记者 吴志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