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拍到的立体斑马线。  网友提供

  ■工人正在扫尾。  吕嘉捷 摄

  ■立体斑马线已经被清理干净了。  吕嘉捷 摄

  厦门街头出现了立体斑马线?15日,有市民在网上发文称,在大唐世家一期兴隆路附近发现斑马线被重新改造,呈现出立体的视觉效果,还惊喜地表示“这立体感看着好”。但是立体斑马线仅存在半天就消失了。这是怎么回事?昨日,记者前往现场探访,并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现场走访]

  中午画的晚上就涂掉 路面上留下深色痕迹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唐世家一期兴隆路附近,发现现场有几名环卫工人正拿着喷水枪在洗刷地面的油漆,立体斑马线已经基本被清洗干净,只剩下一些灰白色的泥浆。相隔不到50米的另一条立体斑马线也是同样的情况,而原来的斑马线也被洗刷干净了,路面上只留下深色的痕迹。

  现场的环卫车上写着“厦门市城容环卫有限公司”字样,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当天接到任务过来这边清理斑马线,斑马线是什么时候画上去的,他们也不清楚。

  记者询问周边一家服装店的店员张女士,她说,“立体斑马线”是15日中午画上去的,到了晚上就涂掉了,搞得路面脏兮兮的。

  [交警说法]

  不符合规范且未提前报备 要求整改恢复原样

  今天上午,记者从殿前街道了解到,街道提升改造该处的斑马线,主要是考虑到周边道路人流量、车流量大,交通情况复杂,为了提高行人道路交通安全度而改造成立体斑马线。接到交警部门的要求后,街道在15日当天晚上就进行了恢复。

  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该处立体斑马线不符合规范且未提前报备,已经要求恢复原样。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对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国家实行标准化管理,颁布了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678-2009),规定了属于道路交通设施的各种线条、图案,对其分类、颜色、形状、图形等进行了规范,其中并无立体斑马线的类别,无技术参照标准。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制度,不可私自增加交通标线种类,而且设置立体斑马线,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或进行行政执法等,因其非标准化易引发争议。

  [市民观点]

  有创意和明显的警示作用 可先在校门口试点

  对于这种新奇的立体式斑马线,市民又是怎样看待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有市民觉得设置立体斑马线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也有市民表示适当改造斑马线能够起到提醒过往司机的作用。

  市民王女士老家在山东烟台,她说,之前看家里人发的微信,看到烟台有的学校校门口设置有立体斑马线,颜色采用醒目的黄色,觉得很有创意和必要,尤其是孩子们上下学常有打闹,万一车辆未能及时减速,孩子闯进车道里那可不得了,希望厦门能在学校周边也推广类似的斑马线,可以先试点几个学校,了解学生家长、司机的意见,如果大家支持那就更好了。

  市民蔡先生说,大概两年前他在杭州也见过类似的斑马线,觉得颇为新奇,因为斑马线在行人过马路时都感觉颇具立体感,还拍了照片,就是不能盯着看,否则会有点晕,过马路时必须目视前方才好。

  司机王先生认为,司机开车遇到斑马线本来就应减速,立体斑马线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司机会下意识地踩刹车,对保护行人安全还是很有效果的。

  司机看到可能会吓一跳 急刹车易发生追尾

  市民王先生认为,这种立体斑马线还是应当以实用为主,今年10月我去重庆玩,就遇到了类似的斑马线,上面写了“I LOVE YOU”英文,很多人在上面拍照,听开车的朋友说它是当地的网红斑马线,但是因为常有游客站在上面摆出各种姿势拍照,产生安全隐患,司机开起车来总是要格外小心才行,影响了正常通行。

  市民郭先生表示,在设置立体斑马线时,一定要注意斑马线的图案,不能过分追求艺术性或者成为网红而忽略了实用性。“我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过国外有的艺术家会在马路上创作,有的立体斑马线居然画成了深坑,还有的则是路障。我已经拿证十年算是老司机了,可假如真让我在路上第一次看到这种斑马线,绝对会吓一跳,更不用说新手了,万一急刹车,后车跟太近很容易发生追尾。”

  市民蔡先生认为,立体斑马线在国外其实很多,但是多为个性创作,且区域似乎也有所讲究。之前自己在伦敦的街道上也曾看到过,但是有类似斑马线的区域多为年轻人聚集的新城,且不是城市主干道,年轻人的反应速度快,遇到这类“路障”无非就是虚惊一场。若是遇到眼神不好的司机、路段光线不足,效果可能还不如普通的斑马线。

  [相关新闻]

  多地出现立体斑马线 用以提示驾驶员让行

  2017年,在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路蒲方路交叉路口,出现了北京市城区首次施划的3D立体斑马线。通过白、蓝、黄三种颜色搭配,突出立体感,进一步明确行人路权,警示车辆驾驶人注意前方让行,立体斑马线在白天和夜间都有立体效果。

  根据报道,立体斑马线起到了一定作用,一些车辆通过路口时会不自觉地减速。交管部门会持续监测路口数据,从事故数量变化、司机和行人的通行体验,以及路口秩序是否出现变化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判断,对立体斑马线的效果进行评估。如果效果良好,将尽快在全市推行。

  2017年,成都首条3D斑马线在四川省成都市盐市口亮相。这条3D斑马线位于东大街上,与一般斑马线不同,立体斑马线多了两种颜色,除紧挨着白线平行增加一条蓝色线外,还在两条线的两端,刷上一个黄色四方块。这样,无论从远处看还是从近处看,无论横着看还是竖着看,它很像一根根立体的柱子摆在路面上,很是醒目。交管部门表示,3D斑马线可以增加斑马线辨识度,提醒驾驶员让行。同时这里过街的人流量大,车速较慢,极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选择在这里设置。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