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26年前,还在襁褓中的谢超平,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泉州汽车站(被市民亲切称为“新车站”),担任客运专线乘务员的谢丽玲将她抱回家,由此结下了一生的母女缘。谢丽玲和家人给了超平最深沉的爱,让她幸福成长。

  运营30年的泉州汽车站将于本月20日停运, 勾起一代人回忆的同时,也牵出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寻亲故事

  谢超平和养母谢丽玲

  泉州网12月16日讯(记者 许奕梅 受访者 供图)她叫谢超平,名字寓意生而不凡、坚强自信,这是养母谢丽玲给她取的名字。

  26年前,还在襁褓中的谢超平,被亲生父母遗弃在泉州汽车站(被市民亲切称为“新车站”),担任客运专线乘务员的谢丽玲将她抱回家,由此结下了一生的母女缘。谢丽玲和家人给了超平最深沉的爱,让她幸福成长。

  如今,也身为人母的谢超平更加挂念亲生父母,养母也尽力在帮她寻亲,希望女儿的人生更加完整。超平立下约定,想在泉州汽车站停运前,与亲生父母在车站再续亲情。

  车站抱回被弃女婴 结下母女缘

  “第一眼看到她,长得那么乖巧可爱,舍不得放开。”50岁的谢丽玲回忆道。

  初见谢超平,是在1994年9月16日,谢丽玲23岁,是泉州新车站石狮专线短途客运的乘务员,已有一个4岁儿子。

  那天中午12点半,谢丽玲看到车站里一群人围聚在一起,在谈论着一名被弃女婴。随后,和她同车做乘务员的陈阿姨将女婴抱到她面前。当时,孩子被包在一条破烂的毛毯里,毛毯用破布料缝补了好几处。随后,一对和她年龄相仿的男女走过来,自称是女婴的亲生父母,说从德化过来,因家里已经有两个女儿,无力再抚养,不得已才打算把女婴送人。男子说时,女子在一旁低声哭泣,显得很不舍。

  “他们说等孩子16岁时的9月16日这天,再来新车站,和孩子重逢。”谢丽玲说,那时自己太年轻,以为德化很小,以后自己带着孩子去找她的亲生父母也可以,出于母爱就把孩子抱回家。这对男女走时只留下一个奶瓶和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孩子生辰,她记忆中是农历七月二十五。

  单亲母亲含辛茹苦 抚养两儿女

  之后,谢丽玲给孩子取名谢超平,并以9月16日作为超平的生日,希望她自信成长,今后能做有用之人。

  虽然谢超平过早离开了亲生父母,但谢阿姨一家给了她最幸福的童年,全家人都对她疼爱有加。在抱养超平时,谢阿姨是单亲母亲,她觉得做乘务员收入低,难以抚养儿子和养女。在超平4岁时,谢丽玲经过培训,开始当驾驶员,先是做客运车司机,之后又被公司雇佣开私家车,直到现在她还在每天起早贪黑开车谋生。

  因为谢阿姨忙于养家,小时候的谢超平多是由爷爷和奶奶在照顾,老人家风雨无阻接送她上下学,每天给她准备牛奶、鸡蛋等营养餐食,对她的疼爱一点儿也不少于对待亲孙子。

  在这个充满爱的家里,谢阿姨很早就把身世告诉谢超平,但是谢超平从不因此觉得低人一等。而令谢阿姨欣慰的是,女儿自小表现优秀,“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路拿奖状”。因为爱好英语,她自初中时就主动自学口语,如今从事翻译工作。

  如今谢超平已成家,并有了一对儿女。

  遗憾错过“16岁约定” 想再续亲情

  “女儿也生养了一双儿女,也希望她能早点找到亲生父母。”如今人到中年的谢阿姨有儿有孙,家庭圆满,但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心结。她一直记得,曾经超平的亲生父母和自己约定,16年后的9月16日和超平在车站相见,但那一天她忙于工作,忘记了赴约。事后谢阿姨的表嫂告诉她,超平的亲生父母有去过车站,却错过了。

  在超平即将出嫁时,谢阿姨也带着她去过泉州新车站。而这几年,谢阿姨都在尽力通过各种渠道帮女儿寻亲,但都杳无音信。“平时有遇到来自德化的,我都会问一下,有没有听说有人丢孩子的。”

  时间流转,曾经的被弃女婴已为人母。母女俩在得知泉州汽车站将停止运营的消息后,对这份亲情的渴望更加强烈而急迫。昨日,记者联系谢超平,她表示,如今自己已成家立业,她也能体谅亲生父母曾经舍下自己的无奈,“虽然已经错过了16岁的约定,但我希望在12月19日前,能和他们在新车站团聚,这是我的心愿,也是完成母亲多年的祈盼。”

  市民朋友们,如果你有关于谢超平亲生父母或者亲戚朋友的消息,可以电话联系谢超平养母谢丽玲(电话:15559162179),或者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也可以私信@东南早报 官方微信,让这已经长大了的“新车站女婴”早日如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