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上安装卫星定位调度装置,不仅是便于运力调度,还可以在遇到投诉纠纷时方便取证。但是,有些驾驶员却想方设法将其破坏,隐匿车辆行踪。昨天,市交通执法支队通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共有35名出租车驾驶员因违规破坏出租车设备被罚款500元。

  14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直属大队执法队员在环岛路进明寺附近巡查时,发现有一辆出租车停靠在路边。例行检查出租车外观无异常,驾驶员也持有相关证件,但当执法人员查询执法系统App时,在系统后台竟查不到这辆出租车的GPS实时位置。

  拆检该车的线路隐蔽位置后,执法人员发现,驾驶室位置上端的录音及录像设备均被人为暴力破坏,导致该车前后排共计4个摄像头无法有效录音录像,驾驶员长期处于脱离监管状态,更无法充分保障乘坐人员的合法权益。

  面对这个情况,驾驶员也表示惊讶,连忙联系了夜班驾驶员李某涛。后经执法人员确认,车载设备是李某涛破坏的,根据相关规定对其罚款500元。

  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市共有35名出租车驾驶员因违规破坏出租车设备受到处罚。市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卫星定位调度装置和视音频监控录像对司机既是约束也是一种远程保护,一旦有紧急情况可发挥重要作用,不得随意破坏。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