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缘湾停车场启用,接来地铁3号线列车。(本报记者 林施赟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施赟 通讯员 高生祥)前天凌晨,随着崭新的地铁列车缓缓驶入检修库,厦门五缘湾停车场项目顺利完成接车,地铁3号线列车入住“新家”。

  据悉,五缘湾停车场为全地下一层停车场,总用地面积7.3公顷。以盖板为界,盖上部分为预留开发区和地铁服务的运管中心;盖下部分为运用库和咽喉区两大部分,运用库包含停车库、月临检库、洗车库、混合变电所和通风机房等辅助用房。

  自2017年10月初开工以来,工作人员进行区域分工,高度重视各项施工管理工作,针对工程存在的重点和难点工序,超前谋划,掌握梳理施工过程中重点难点工序,确保项目的高效有序施工。

  在主体施工阶段,项目面临周边环境复杂、工期紧、任务重及各方资源受限等困难,全体员工层层压实跟踪、落实、推进工作任务,确保工程进度履约合同节点。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本紧张的工期雪上加霜,项目部组织各区施工负责人召开工程会议,细化工筹、优化施组、加强物资保障和现场管理,按下大干快上的“快进键”,在工期压缩两个月的情况下按原计划兑现接车承诺。

  五缘湾停车场顺利接车,也意味着五缘湾停车场正式启用。该停车场启用前,3号线列车“暂住”在东孚车辆段,启用后,3号线列车均入住“新家”,今后也会在五缘湾停车场内进行维修和保养。五缘湾停车场顺利接车,为后续重大节点目标按期兑现奠定坚实基础。

  >>名词解释

  咽喉区:停车场与正线通过隧道连接逐渐变大的区域,就跟人的喉咙一样,专业术语叫咽喉区。这个区域是岔道比较集中的区域,列车变线都在这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