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日,一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驶入厦门港。(本报记者 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这个国庆黄金周,厦门港集装箱作业异常繁忙:所属马士基、地中海、现代船务等知名航商的集装箱船舶接踵而至,其中船长399.9米的20万吨级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共计3艘次,全港第四季度生产迎来开门红。

  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接待能力为世界一流。船期表显示,10月1日至7日,该码头将接连迎来“马士基埃德蒙顿”轮、“地中海萨玛”轮、“乔治马士基”轮、“地中海莱妮”轮、“现代格但斯克”轮、“马士基埃因霍温”轮等巨轮。其中“现代格但斯克”轮为目前的“船王”,最大可装载约2.4万个集装箱。

  在码头现场,岸边桥吊从船上稳稳抓起集装箱,卸至船边的拖车上、再运至堆场,整个流程连贯紧凑。“这个国庆黄金周,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最繁忙的一周,码头一线全员在岗,大家放弃休假连续奋战,争分夺秒抢作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巨轮在港,每分每秒都是成本,假如一个艘次延误,将对后续作业产生连锁反应,因此,效率被摆在了首要位置。

  全球贸易9成货运量依靠海运实现,集装箱运输也被称为全球经贸的晴雨表。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巨轮连番靠泊厦门港,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健康平稳,产业链和供应链“两链”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厦门港完成集装箱生产量约837万标箱,同比微增,这是今年以来,全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同比“由负转正”。“通过狠抓疫情防控和港航生产,今年6月至9月,全港单月吞吐量连破百万标箱,创下历史最好成绩,抹平了今年前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增长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第四季度伊始,多艘巨轮集中到港,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有力确保全年吞吐量实现增长,为夺取全年“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