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国庆遇到中秋,天公也作美。昨晚,一轮明月高悬夜空,为鹭岛生辉,不少市民在朋友圈晒起了月亮。气象部门预计,今起三天厦门都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气温逐步上升。不过从5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渗透而至,气温将有明显下滑,沿海也将出现大风。

  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昨日天气又暖了起来。清晨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2.5℃,午后最高气温达到28.6℃,比前一天高了4.5℃。全市最热的地方位于集美东垵BRT站点,最高气温为32.2℃。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昨晚6时许,一轮澄净明亮的月亮冉冉升起,月光洒向大地,仿佛加了一层银白色的滤镜,美妙的景色吸引着不少市民走出家门赏月。子夜时分,中秋月爬升至最高点,一幅“皓月当空照”的美景让人心醉。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最圆时刻出现在今日凌晨5时5分。不过,在肉眼观赏上,农历十五和十六的月亮并不会有明显的差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秋月是“瘦版”的月亮。原来,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从地球上望去,月亮的视直径会较往常的月亮更小,看上去也更“瘦”一些。

  今起三天,厦门天气均是多云到晴,气温逐渐上升。目前新一股冷空气正虎视眈眈,逐步逼近厦门。到了5日,随着冷空气抵达厦门,最高气温将明显下滑,骤降至27℃,风力也将明显增强,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着凉。

  [厦门天气]

  今天

  22℃~30℃ 多云到晴

  明天

  22℃~31℃ 多云到晴

  后天

  23℃~32℃ 多云到晴

  5日

  24℃~27℃ 多云

  6日

  22℃~28℃ 多云转晴

  7日

  21℃~28℃ 晴

  8日

  21℃~29℃ 晴

  数据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0时34分和12时46分

  -低潮时:06时41分和18时54分

  -表层水温:26.0℃至28.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7米至1.2米 轻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