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 夏言)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我市商务局组织夏商集团等骨干流通企业,保障市民“菜篮子”,积极做好蔬菜保供稳价及食品安全工作。

  量足

  调运量加大 确保市场供应

  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日期间,我市生猪日均计划投放3200头,较平常供应量增加33%,禽类、蛋品、蔬菜日均计划投放量分别为15000羽、5吨、2000吨,较平常供应量分别增加25%、66%、17%,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稳定。

  蔬菜方面,夏商集团对接紧密型蔬菜订单合作基地24家,种植面积8000亩,日产蔬菜670吨。运销大户们增加了居民日常需求量较大的大路菜供应,保证蔬菜日调运量不低于平常、供应品种满足市场需要。“我市及周边的蔬菜产销直控基地蔬菜上市量将比平时增加20%。”中埔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从云南、甘肃、海南和省内地区多方组织食用菌及特色菜等货源,如香菇、鸡腿菇、凤尾菇、百灵菇、茶树菇、杏鲍菇、猪肚菇等,丰富蔬菜品种、增加优质蔬菜上市量,“两节”期间,供应市场的蔬菜品种达近200种,单菌类就有数十种。此外,将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豆芽菜投放量。

  猪肉方面,夏商集团对接紧密型生猪外埠订单型基地10家,存栏10万头,当猪肉市场出现异常情况时,将启动冻猪肉储备应急预案,通过夏商生鲜超市等渠道,按照低于市场均价10%进行储备肉投放,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价稳

  平价商店补贴 全闽乐购优惠多

  “为保障节日供应,我们联系供应商加大了采购力度。”在我市华润万家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节”期间,“菜篮子”供应有保障,同时,把好上市蔬菜质量安全关,让市民买得舒心、买得安心。

  供应充足,那么价格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延续平价商店制度,节日期间,仍然按照猪肉市场价格10%的标准给予市民优惠。

  乘着“全闽乐购”的东风,这些优惠措施将给市民带来更多实惠。据了解,苏宁易购家乐福将推出“1分钱鲜菜到家”线上专享优惠及新客送券活动,市民线上买菜享受优惠,3公里内1小时就能送达。华润万家则推出了“丰收好食节”活动,从生鲜食品到柴米油盐都优惠供应,如扫码领取40元抵用券,满300元可立减等。夏商生鲜超市多点线上购则推出满59元免费配送并有精彩返券,还推出多种蔬菜水果、冷鲜牛羊猪肉20点后五折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