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迎来巨轮靠泊作业。(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徐景明 通讯员 郭旻 刘建煌 汤鹭红)厦门港口管理局昨日发布快报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837万标箱,同比微增。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今年以来,全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同比“由负转正”。

  受国际经贸形势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受到较大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超过20%。“在不利形势下,厦门港上万名港口工作者勠力同心,聚焦‘六稳’‘六保’,狠抓疫情防控和港航生产,想方设法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并围绕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落实创新举措。”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厦门港已连续推出十余项创新举措,密度和力度都堪称历年之最。这些举措,令厦门港保持了稳定的运力水平,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畅通无阻。尤其国际中转业务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速,成为重要的“回暖”“转正”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9月,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一路高歌猛进,分别达到100.6万、100.73万、100.44万、105.74万标箱(9月为初步快报数据),连续四个月突破百万标箱,且9月份为开港以来的最好成绩。

  同时,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厦门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海运”已经成为全球航运业的发展新亮点。当前,“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超过180家,命名航线62条(其中厦门港51条、福州港9条、天津港2条),持续巩固厦门“一带一路”陆海枢纽地位。

  国庆黄金周假期,厦门港集装箱作业不停,如嵩屿集装箱码头将连续接待多艘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第四季度生产迎来“开门红”。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第四季度,港航、口岸部门企业将通力协作,围绕“百日攻坚”精准发力,保持全港良好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