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0月1日讯 (记者陈林森)国庆、中秋双节来临。近段时间,市发改委多措并举,确保节日期间我市“菜篮子”商品价稳量足。

  今年以来,我市食品价格指数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全省水平。当前,我市物价水平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后期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为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价格监管,市发改委提早安排部署,会同农业、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责任分工、提前谋划、加强调度,保障市场价格维稳工作。

  节日期间,市发改委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做好节假日监测预警和应急监测值班工作,以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情况,快速作出反应。从目前泉州中心市区重要集贸市场农副产品价格监测情况来看,我市粮油市场库存充足、购销有序,水产以及水果价格稳定,肉类价格微涨,蛋类价格稳中有降,蔬菜价格涨跌互现。预计下阶段肉蛋消费需求增加,价格或震荡上行;金秋时节应季蔬菜、水果陆续上市,品种丰富、供应增加,蔬果价格有望回落。

  为满足市民节日期间对中心城区主要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我市临时提高了节日“菜篮子”商品供应量,已增加鲜蛋品调运和储备2万公斤、蔬菜370万公斤,并做好生猪活体储备和冻猪肉储备。

  此外,今年前8个月,我市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51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约95万人次。市发改委将持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做好节日价格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积极发挥政府平价商店稳价惠民作用,通过已开设的108家政府平价商店辐射带动周边市场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