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 日前,福建省工商联发布了“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此次厦门共有26家民企入选,超过入选总数的四分之一。记者分析榜单发现,民营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水平和利润水平稳中有升,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且纷纷转型开拓多元化业务。

  15家闽企营收突破300亿元

  本次榜单显示,“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入选门槛是18亿元,比上年增加2.94亿元,营业收入总额合计为16382.65亿元。

  据榜单数据,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水平和利润水平稳中有升,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的民企有15家,比上年度增加3家。

  其中,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去年的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480.78亿元,比上年净增271.82亿元,成为榜单中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唯一一家企业,位于榜单榜首。

  排名第二、第三的,分别是来自宁德的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和来自福州的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去年的年度营收分别是1367.53亿元和865.07亿元。

  26家厦企入选福建百强民企

  这份榜单中,厦门民营企业的表现也颇为亮眼。

  据悉,此次厦门共有26家民营企业入选,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禹洲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去年的年度营收分别为397.5亿元、373.1亿元和232.4亿元。

  去年厦门民营企业营收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共有6家,除了上述3家企业外,还包括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航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盈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和“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同时出炉的,还有“2020福建省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榜单,厦门6家制造业民企入围,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厦门榜单榜首。

  24家多元集团企业均涉足现代服务业

  分析本次榜单,民营企业100强发展的显著特点之一,是经营多个行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数量快速增加,尤其是传统房地产企业,纷纷转型开拓多元化业务。

  据了解,当前福建省多元化集团企业数量达到24家,主营业务全部涉及现代服务业——5家涉及省主导产业,5家涉及省特色传统产业,8家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数量都有不同程度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