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在现场参加录制的时候我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厦门铁路公安处民警刘颖说,当大门打开,失联多年的亲友再次相见,她觉得憋在心里的那股劲也松开了。从2015年起与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结缘,多次应邀参加节目录制,她和伙伴们坚守在公益寻人的路上,目前已经帮助200多人找到了失联多年的亲友。最新一期的节目讲述了河南医生马玉峰寻找失联18年恩师的故事,节目特别鸣谢了刘颖。

  昨日,记者采访了刘颖,请她讲讲台前幕后的故事。 

  ■刘颖的寻人团队与部分团聚的当事人合影留念。后排左二为刘颖。

  ■刘颖在央视节目现场。

  [故事]

  系统找到5个同名同姓的人,然后得人工一个个去筛选

  《等着我》8月23日的节目,讲述了河南医生马玉峰的故事。马玉峰在老家开了一家诊所,曾经有一段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光,是他的老师康银玲力所能及地帮助他,改变了他的命运和全家人的生活。但2002年后,两人失联,马玉峰想找到老师道一声感谢。

  刘颖说,寻找马玉峰的恩师康银玲,过程还是比较曲折的。根据求助人的描述,康银玲曾在洛阳钢铁集团医院工作,后来又调到郑州,随后就失去联系。这期间的时间跨度比较长,很多人员信息不是很准确,只能一点一点排查。

  幸好,有些线索是可以确定的,比如恩师姓名康银玲、河南人、出生年份在1964年至1969年之间等。通过这些线索,再利用公安内部系统信息比对搜寻,寻人范围缩小至5人。

  “这五个人同名同姓,老家也都是洛阳,范围只能缩小到这里,之后的工作就是要一个个去筛选。”刘颖说,还有一个关键线索,就是康银玲曾经在洛阳钢铁集团医院工作过。寻人团队依此找到其中一个可能性很大的人,联系方式、住址等具体信息很快也找到了。但是,第一次打电话过去确认时,对方却说自己不是他们要找的康银玲。

  刘颖说,这是很经常遇到的事,因为时间过去很久了,有些信息没有及时更新。寻人团队没有放弃,重新梳理线索,最终决定从康银玲的爱人身上突破。这一次他们成功了,这才有了节目里两人相拥的场景。

  [感动]

  “每次在现场录制节目,我都哭得稀里哗啦的”

  刘颖和《等着我》节目组结缘,要从2015年说起。当时,刘颖经常在公安内部警务论坛上,与全国各地公安系统同仁交流,而且,他们有个小团队经常一起交流。2015年,《等着我》节目组找到其中一名民警,说这档寻人节目想寻求警方帮助。

  于是,刘颖和她的团队开始尝试比对信息、寻人,所做工作都是公益性质。一开始,他们处于磨合期,加上一些规章制度的限制,他们做得磕磕绊绊,成功找到几人之后才慢慢得心应手起来,从2017年开始她受邀去现场参加节目录制。

  “每次在现场录制节目,我都哭得稀里哗啦的。”刘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2017年起,她一年会去一次节目现场参加录制。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一对来自东北的夫妻,孩子出生才十几天就在医院被抱走了。

  这对夫妻现在仍在寻找失散的大儿子。“他们说,这一辈子要找到这个孩子,但不知道前方的路该怎么走下去。”刘颖说到这里,眼眶有点泛红,声音也有些哽咽。这是她一直想坚持下去的理由,尽可能帮助更多的家庭团圆。

  刘颖说,在节目中看到大门打开,失联多年的人们再次见面,她很受触动。这促使她在工作中更加细致、更加坚定。

  受到疫情影响,刘颖今年正月初二就从福州老家赶回厦门参与抗疫。在寻人方面,她主要是在后方做好数据分析工作,“把数据多梳理一遍,数据更全面一点,就能给前方一线同事多一份力量。”刘颖说。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