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救上渔船 (视频截图)

  泉州网8月30日讯 (记者王丽虹)28日晚上8时30分左右,一名年轻男子从泉州市区笋江桥东侧栏杆外跳江轻生。所幸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和热心市民齐心相救,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今年71岁的肖金勇是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28日晚上8点多,他和妻子刚刚参加完救援服务队的聚餐,准备过笋江桥搭乘公交车回家。经过笋江桥东侧时,他们发现栏杆外站着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当时我和妻子判断男子要轻生,于是上前劝说,男子自称只是在乘凉。”肖金勇回忆,当时旁边还有一名背着挎包的年轻女子,其间女子偷偷报警,并和他的妻子一同劝说男子,拖延时间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当时救援队还有许多队员在笋江桥下聊天,我赶紧往桥下跑,通知其他队员准备救人。”事后他从妻子口中得知,当时鲤城公安分局浮桥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都赶到了现场,众人不断劝说男子,没想到男子突然纵身跳入江中。当时正值满潮后退潮,男子随着潮水漂向断桥外。

  今年64岁的蔡紫南,从小在江边长大,已有50多年泳龄,是泉州市冬泳协会会员。当时他听到众人呼喊,“有人跳江了。”他循声望去,立即跃入江中向轻生男子游去,“当时我游到一半,听到岸边的人喊,男子被救上来了,让我不要再往前游,于是掉头往岸边游。”

  今年63岁的张国程告诉记者,聚餐结束后,他和队员陈福裕在聊天,突然听到有人跳江,他赶紧和陈福裕乘救生舟往轻生男子的方向开过去,“刚退潮的半小时至两小时,是水流最急,最危险的时候,当时若没有及时救援,男子就有生命危险。”

  当时,63岁的渔民张跃进也驾驶着一艘渔船前去救人。据他回忆,当晚他在桥下乘凉,听到有人跳桥,急忙驾驶渔船赶去救援。他是第一个赶到男子身边的,但男子很重,且求生意志很弱,“当时那男子不让我们去救他,后来我和张国程、陈福裕三人一边劝说一边用力将他拉到渔船上。”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他今年救起的第二个人。

  被救上岸后,轻生男子被带回浮桥派出所。民警对他一番开导后,才让他离开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