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福建长泰县检察院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服务民生圆桌会,推动行政机关更好地履行公益保护职责。

  该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位于该县鹤亭园的公租房小区有大量生活垃圾露天堆放,已有一个多月未进行清运处置,导致晴天时散发恶臭味,雨天时污水横流,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可能损害周边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等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遂依法进行调查。据了解,该小区至今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目前也未聘请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从2020年5月起该小区生活垃圾就未再清运处置。生活垃圾长期露天堆放容易带来土壤、水体、空气的污染,同时存在引发火灾等安全隐患。

  该院针对上述问题,召集县创城办、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召开服务民生圆桌会,各方各抒己见,将问题摆在“桌面”上,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由城管局、住建局分别牵头,先处理当前生活垃圾等相关事务,及时组织小区业主成立业委会,之后统一处理小区相关事务。

  目前,该小区生活垃圾已及时清运处理,环境焕然一新,业主委员会也在筹备当中,周边居民也随之受益。

  据悉,此次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是借鉴“枫桥经验”,探索各职能部门着力协同解决问题的新方式,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把握公益核心,遵循司法规律,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推动行政机关更好地履行公益保护职责,服务民生大局。(通讯员黄从余 欧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