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湖里区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散装汽油“一体化”监管专项检查。 ▲湖里区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散装汽油“一体化”监管专项检查。
 湖里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湖里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湖里区“安全生产月”知识问答页面。 ▲湖里区“安全生产月”知识问答页面。

  文/图 本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吴宇聪

  范巧梅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只有不放过隐患,才能不发生事故。今年以来,湖里区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问题整改。当前,湖里区正以“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岛内大提升”,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治理以点带面  深入一线提早部署 制定三年行动方案

  带队走访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赴健康步道虎头山、薛岭山至园山段等重点区域实地考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对“三合一”场所、沿街店面、小作坊安全生产整改情况明察暗访,对不符合消防等安全生产要求的现场协调、马上处理……近段时间,湖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安全生产一线,严查安全隐患,督促问题整改。

  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湖里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把手”工程。三月中旬起,湖里区各街道、各部门陆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房屋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工业商贸等10个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在这过程中,该区提早部署企业复产复工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全力减少因仓促开工、突击生产等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而在群众出行较密集的重点时段、节假日,湖里区安全生产工作更是24小时不放松,不放过任何隐患。春节期间,湖里区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6组对辖区24家企业进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五一”期间,该区成立湖里区“五一”假期景区(点)旅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加大旅游景区(点)开放管理及周边旅游市场秩序的规范和维护,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从“运动式”到“常态化”,日前,湖里区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制定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湖里区各街道、各部门和企业单位将把安全生产摆到更重要位置,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水上和渔业船舶安全、城市建设安全、房屋安全、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危险废物等安全和自然灾害安全九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监管从严向实  挂图作战重拳督查 专业团队指导改进

  今年3月初,湖里区应急局执法人员发现辖区某企业违反了安全生产规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然而,执法人员在复查时发现,企业并未及时整改。最终,企业等来的是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和高达30万元的罚款,并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显然,只有高规格、强力度的执法,才能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规划的落实到位。以《湖里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湖里区安全生产督查通报约谈制度》的制定为依据,湖里区不断强化监管力度,对安全生产工作真抓严管。湖里区应急局共对辖区13家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将潜在的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消除安全隐患才是根本。近段时间以来,湖里区通过采取联合执法、查处整顿等手段,对房屋安全、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区应急局与多部门联合执法,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做到“一抓到底、见底清零”。

  安全第一,当以预防为主。那么,如何才能推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底线?湖里区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以购买服务方式邀请专家会同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对辖区106家高危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会诊。专家们认真负责、就事论事,提出书面整改意见报告,交由执法队员负责跟踪落实整改闭环。之后,他们又聘请厦门九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等四家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存在的较大危险因素进行辨识。

  从企业自律上升到行业自律,去年,湖里区在全市首推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立13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各专委会积极履职,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共同推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落细。

  宣传入脑入心

  线上线下相结合

  安全知识“掌上知”

  “湖里区安委办、湖里区应急局提醒您: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之余,存在诸多安全隐患,请务必做到以下几点要求……”在某“村改居”社区的一块户外显示屏前,记者正观看电动车安全宣传视频。这是湖里区应急局针对“村改居”社区道路狭窄、人口数量多、电动车保有量大的特点,专门制作的宣传视频,在遍布全区的楼宇移动电视滚动播放。

  创新机制、严格监管,在于遏制安全生产隐患源头;广泛动员、多元宣传,让安全生产工作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为此,湖里区正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工作。

  想知道自己对安全生产知识了解多少?动动手指就知道!作为线上安全生产宣传的一部分,以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常识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网上“安全湖里”答题活动,现正在“湖里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同期开展的,还有网上“安全生产咨询日”、市级安全教育馆云体验等线上活动。这样,百万湖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最新最全的安全生产知识。

  线上活动精彩纷呈,线下氛围的营造同样重要。目前,湖里区已印发宣传挂图3.2万份,分别发放给各街道、各社区和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常识宣传;精心制作的电动车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视频,也正在辖区的移动电视上播放。“我们希望能克服疫情影响,为湖里区群众带来生动翔实的安全生产知识”,区应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湖里区应急局已联合百度地图App,将辖区内所有的自然灾害避灾点全部“上线”。居民只需要搜索“避灾点”关键词,附近避灾点的相关信息即可一键查询,并配以VR技术制作的拟真情境。区应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组织街道社区人员开展培训,逐级向群众推广宣传,实现更精准、更快速的避灾、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