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签收快递,小心遇到陷阱。近日,泉州市民胡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近半年内收到了三个需要到付的快递件,前两个分别支付了22、21元,拆开一看竟然是一张没用的文件,收到第三件时,胡先生直接拒收了。昨日,德邦快递总部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说,收件、投递过程都没问题,但是已暂停和寄件方的合作,将为胡先生退还快递费。

  投诉:接连收到3件到付快递

  胡先生说,第一封快递是2019年12月底收到的,收件地址是自己的公司,寄件方是来自河南郑州市的“泠沄专利中心”,由德邦快递投递。快递件由同事签收,支付了22元费用。然而,当胡先生拆开快递时,发现只是一张A4纸,上面印有“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上面写的是自己公司的一个商标注册信息。但是该信息在网上已经公布,所以对于胡先生而言这就是一张没用的废纸。

  胡先生想起自己最近正委托泉州一家公司进行商标注册,会不会是自己注册商标的信息泄露,“泠沄专利中心”想借此营销?然而,胡先生翻遍了快递,都没看到该中心的相关宣传信息,拨打寄件人电话则显示是空号。

  不过,此事胡先生并未放在心上,直到今年4月份,他又收到了一份寄往公司的到付快递件,寄件方是福建聚诚专利代理服务中心,来自龙岩,同样是德邦快递投递。该快递件也由胡先生的同事签收,支付费用21元。然而,快递内只是一张印有公司信息的 A4纸。“只是一张没用的纸,就要收22元快递费。”胡先生说,令他生气的是,近日,他又收到了德邦快递的一个到付件,这次他直接现场拒收了。经历这三次,胡先生怀疑德邦快递刷单,而且寄件需要实名制,为什么现在查不到寄件方。他多次拨打德邦快递的客服电话要求给一个解释,但是对方的回复却是该寄件人是之前的客户,但现在已经不合作,也联系不到对方。

  此外,胡先生在“启信宝”上搜索“泠沄专利中心”的公司信息时,发现有许多人在上面留言遇到同样的遭遇,都是收到了该中心发出的商标初审公告,并通过快递公司代收货款,金额从22元到25元不等。

  德邦快递:将为消费者退运费

  6月1日,海都记者拨打德邦快递客服电话,反映了胡先生的遭遇。6月2日胡先生告诉海都记者,德邦快递客服联系了他,称支付的2笔费用中,来自郑州的快递件,寄件人已经支付了6元快递费,22元是货款;来自龙岩的快递件则未支付快递费。

  随后,德邦快递一名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称胡先生收到的快件已经是签收多日的,经过向寄件地快递公司了解,收件、投递的过程都是合法合规的,也有实行实名制。但是目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德邦快递首先建议胡先生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司也暂停了与寄件方的合作。同时,基于维护客户的初衷,德邦快递将退还胡先生2笔快递费。

  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建议向发件地警方报案

  昨日,海都记者也向泉州市邮政管理局反应此事,相关负责人回复说,根据《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规定,快件的实名收寄指的是揽收快件的企业在揽收快件时,应当核对寄件人在寄递详情单上填写的个人身份信息与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因此,作为投递端的派件企业在派送快件时无法核对快件是否有进行实名收寄,也不得非法拆开消费者的快件,无法得知所派送快件内的物品。针对市民所反映情况,建议向发件地警方报案处理。

  不过,该负责人也提醒说,胡先生遇到的情况,此前也在其他快递公司出现过,建议市民签收快递之前要拆箱验货,确认无误后再签收付款,特别是到付件,不是自己的东西可以让快递员原路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