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市民反映

  标志牌立在右拐路口,提前量不足,

  不熟悉的司机容易开过头吃罚单

  交警回应

  提前右拐是为了减少冲突点,

  已将标志牌前移,使其更加醒目

  调整前

  右转标志牌位于小路路口,路面有右转的标线。

  调整后

  昨日下午,标志牌移至前一根路灯杆悬挂,方便司机提前观察。(交警部门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柯笛)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820反映,前段时间,他驾车经过东浦路与莲前西路交叉口后,收到一张交通罚单。他这才得知,该路口不能直接右转,而要提前50米右拐进入一条小路,才能汇入莲前西路。

  记者走访观察时发现,1个小时内就有4辆私家车在这里违反规定。有市民提出疑问,全市大多数路口都可以直接右转,为何该路口要这样设计交通方案?相关提醒标志的设置能否更人性化一些?昨日,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已将相关标志牌前移,并对市民的相关疑问进行回应。

  起因

  挨罚才知道开错

  市民不解路段设计

  5月28日,李先生收到一张罚单,写着“在东浦路莲前西路口实施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的违法行为”,被罚款150元。这让他很疑惑,自己究竟什么时候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了?重走原路时,李先生才发现,原来东浦路与莲前西路交叉口不能直接右转,而要提前50米右拐进入一条小路,然后才能汇入莲前西路。

  “我对这一片不太熟,只知道从东浦路出去就到莲前西路了,没注意到路边有‘右转’和‘禁止直行、左转’的交通标志牌。”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惯性思维下,他直接从支路开到底汇入大路,然而东浦路上多了一条唯一可以右转的小路,直行反而会违反交通法规。

  走访一小时内四辆车违章市民建议优化标志牌位置

  5月28日晚,记者来到现场走访,发现东浦路与莲前西路交叉口旁,还有一条与莲前西路平行的小路与东浦路相连,路口处立着一根单柱式交通标志牌,上面悬挂着右转标志和禁止左转与直行标志。

  当晚11时多,不少私家车和出租车经过此处时,都会在减速后慢慢从小路右转离开,但在记者观察的1个小时里,有4辆私家车出现与李先生相似的情况:从东浦路直接右转驶入莲前西路。其中,一辆闽D牌照的车辆驾驶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紧急刹车,又倒车回到小路口右转离开——不过,该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已经被拍下了。

  尽管现场有路灯,但在一些驾驶员看来,该路口的交通标志牌在夜色中仍然不够突出、显眼。“这个交通标志牌正好在东浦路的一个弯道后不到50米的位置,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获得信息的提前量不足,容易开错。”走访中,一名驾驶员告诉记者。

  “晚上视线有限,等看到时已经来不及了。”李先生提议,在现有交通标志的基础上,能否进行更加人性化的改进?

  回应提前右转可减少冲突点不干扰主线车辆通行

  这段路的交通方式为什么这样设计?交警部门回应称,经调查,该路段的交通组织实施理由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由于东浦路(上述为原龙山桥加油站路段)与莲前西路在道路线型上相交形成锐角,因此从东浦路右转驶入莲前西路时,车辆的转弯半径过大,容易对莲前西路主线的车流造成严重干扰。

  另一方面,从东浦路右转驶入莲前西路后,一些车辆需要进入左转车道,在成功大道莲前西路口左转,然而变道车辆交织、渐变段距离不足,高峰期时会严重影响莲前西路由西往东车辆的通行效率,也存在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表示,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东浦路上述路段于2014年底被列入成功大道与莲前西路交叉口交通组织改善项目,实施单向交通组织措施,将莲前西路与东浦路方向的两路车流汇聚,减少交通冲突点。

  行动

  交警已将标志牌前移

  提醒司机注意观察

  针对市民反映的交通标志牌提前量不足、希望设计更加人性化等建议,交警部门非常重视,并多次指派业务部门到现场调研。在反复讨论及研究后,交警部门结合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优化方案,拟将东浦路禁限标志牌移至前一根路灯杆悬挂,使其更加醒目,增加过往车辆的视辨距离。昨日下午,相关标志牌已经完成迁移。

  此外,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员,行车时应注意观察道路标志标线,遇到岔路口要减速慢行。同时,交警部门建议市民出行前做好路线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