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楼上安装空调

  失手掉落电钻头

  钻头砸碎一楼雨棚

  “玻璃雨”一泻而下

  玻璃雨棚碎落一地

  在这个瞬间

  外婆弯腰护住怀里8个月大的外孙女……

  张阿姨身体受伤

  前天下午,文灶汇丰家园小区发生惊险一幕,外婆脖颈处受伤,送医院缝了8针。万幸的是,8个月大的外孙女除了受到惊吓和轻微皮外伤,没受到太大伤害。

  当时真的太惊险

  “当时,玻璃碴子突然落了下来,头上、肩上都是!”昨日,背部还包着纱布的张阿姨向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况。

  张阿姨颈部受伤,到医院包扎

  前日下午5时,张阿姨抱着外孙女,和女儿在小区里散步。眼看到了饭点,张阿姨准备回家做饭,就往家里走。到了楼门口,她看到三楼阳台旁有一名工人正在装空调。

  “我那时见工人没有做任何防护措施,还催促女儿快点开门,就是担心有东西掉落,没想到真的发生了。”张阿姨说,就在女儿掏钥匙的时候,玻璃碴子从张阿姨和她女儿的头上“泼”了下来。在这一瞬间,张阿姨赶紧弯腰,护住怀里8个月大的外孙女。

  “幸好我妈把8个月大的女儿护住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张阿姨的女儿黄女士回忆,她的母亲流了很多血,自己也被吓哭了。

  张阿姨当时受伤流血

  按照黄女士的说法

  她在事后得知

  当时工人正在安装空调

  失手掉落电钻头,砸到玻璃雨棚

  雨棚瞬间碎裂

  玻璃碴掉落扎到她和母亲身上

  空调安装工人在三楼装空调,将电钻头掉落砸碎玻璃

  昨日,记者从黄女士提供的门诊病历上看到,她的母亲右肩背部可见工字形伤口,长约4厘米,深2厘米。“我的背部缝了8针,手背也被剐伤,女儿的外套则破了一个大洞。”

  张阿姨说,万幸的是

  外孙女只是头顶破皮

  “可能是受到惊吓,

  现在外孙女一路过雨棚就会大哭。”

  张阿姨女儿的外套破洞了

  记者了解到,三楼装空调的业主陪同她们到医院治疗,截至昨日下午,双方尚未达成赔偿协议,还将继续沟通。

  业主反映安全问题

  物业称将做好提醒

  破损的雨棚

  事发后,小区一些业主议论纷纷,有的建议业委会跟物业协调做好小区一些玻璃的安全检查,也有业主建议物业对进小区进行户外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督导,规范施工。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汇嘉(厦门)物业管理处,物业管理处主任林小姐回复,雨棚的钢化玻璃是建房之初就设计安装好的,由于是低处的玻璃,不是承重玻璃,使用是符合标准的。

  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物业表示接受业主的意见,将会跟业委会沟通协商。“进入小区安装施工等,需要签写装修安全协议。”林小姐说,但由于空调位置本来就有平台,装修人员自身也应做好防护。经历此次事件,短时间内如果再有业主进行户外装修,物业将在一楼设置警示标志,让住户在装修期间不要经过。

  雇佣安装工人者

  需承担赔偿责任

  关于此事的归责问题

  记者联系上

  东方华银律师事务所的孟宇杰律师

  她说

  根据相关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人损害的,应当与雇主承当连带赔偿责任。同时,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对第三人造成损害或者造成自身损害的,定做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定做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因此,若空调安装工人是受雇于空调销售公司而非购买者,在空调安装期间即属于“从事雇佣活动”,则由安装工人的雇主(空调销售公司)承担赔偿责任;若安装工人是直接受雇于三楼业主,则由该业主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