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的厦门东岸,美丽的校园里书声琅琅,生气盎然。随着疫情减缓,高三、初三学生陆续回归校园,翔安辖区内的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情况,区委区政府牢牢牵挂于心。24日上午,翔安区委书记胡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连坤明,区领导陈佳锻、程明等带队,调研我区教育工作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开展情况,现场察看巷南中学、翔安一中有关工作,并在区教育局召开座谈会。

  会上,胡盛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跨岛发展的战略蕴含,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先手棋,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的同时,继续乘胜追击,弯道超车,提速超越,全力以赴打造“教育强区”,努力提升“四新翔安”建设品质。连坤明作了具体工作安排。

  01厦门市巷南中学

  崭新的校园,完善的设施,厦门市巷南中学这所老校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胡盛、连坤明一行实地察看了校园建设、疫情防控及初三学生返校复课等情况,听取了关于学校规划建设的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办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尽快予以解决。

  厦门市巷南中学始建于1993年8月。为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9年12月25日,学校顺利实现校园整体搬迁。

  学校占地面积36465多平方米,共有学生636人,15个教学班,教职工51人。目前,4个班166名初三学生已返校复课。

  2019年3月,巷南中学与厦门双十中学签署两校合作办学协议。作为翔安区智慧校园建设的试点学校,学校将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建成一所现代化高标准高质量的初级中学。

  02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

  翔安一中美丽的校园里,花草如锦,绿树成荫。

  胡盛、连坤明一行参观了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运动场等教学设施,了解学校实际困难,并要求区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市里予以解决。

  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于1945年8月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初名为“集美初级中学马巷校舍”;1947年11月改制更名为“私立舫山中学”;1954年10月更名为“福建省同安第二中学”;2004年12月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校验收学校;2005年2月更名为“厦门市翔安第一中学”。2015年12月22日翔安一中正式升格为厦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

  校园占地面积248亩,其中初中部校区占地面积126亩,高中部校区占地面积122亩。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胡盛、连坤明一行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翔安教育的工作汇报。

  今年,翔安区将继续推动26个“补短扩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建成12所中小学幼儿园,续建13个项目,新增11880个学位。

  座谈会上,胡盛强调3点意见:

  01要继续提速,超前规划抓供给。

  要提前谋划教育发展框架,科学规划教育事业蓝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高效落实“补短扩容”,全力以赴抓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质教育品牌,保障群众“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需求。

  02要推陈提质,改革创新抓民生。

  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翔安区教育发展现状,采取灵活快速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幼儿园开办场所、教师编制等难题。要深化优质资源整合,优化教育扁平化管理,细化农村学校帮扶机制,强化教育托底功能,努力提高我区教育质量。

  03要悉心提效,振奋精神抓队伍。

  要发挥学校校长“领头雁”作用,把教师进修学校办成全区教育系统的“加油站”,强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改进教师待遇、扩大发展空间、增加培训机会、提升社会认同感等政策举措,提振精气神,增强翔安对优秀人才吸引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育人才队伍。

  把教育办成最动感情的一件事,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全区教育工作者倾情倾力付出,翔安教育一定会大发展。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