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产茶季节,莉芳茶厂的技术人员都会到茶园,为我们对茶树施药施肥进行技术指导,真是太感谢了。”3月21日,永春莉芳茶厂的技术员小王早早就来到魁斗村村民谢加种的茶园,一起察看春茶生长情况。望着自家绿油油的茶园,谢加种脸上流露出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永春县坑仔口镇利用茶叶种植大镇优势,引导制茶龙头企业莉芳茶厂对20户贫困户进行挂钩帮扶,茶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茶农按照茶叶生产标准进行茶园管理和茶叶加工,不断提高种茶制茶技艺水平,有效增加茶农收入。谢加种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

谢加种一家四人,之前靠他一人收废品,一年收入一万多元,生活困难,2014年定为国定贫困户, 2015年开始种植茶叶,收入好转,于2016年脱贫。“自从种植了茶叶后,家里的经济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去年,茶叶就卖了4万多元。”谢加种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信心。

谢加种告诉记者,在种植茶叶中,莉芳茶厂不仅给他们这些贫困户技术指导,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农药和有机肥料,节省生产费用3000多元,对茶叶实行高于市场12%的收购保护价,他们再也不用害怕茶叶卖不出去。

 “我镇把茶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合起来,动员茶企主动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助推贫困户增产增收。”坑仔口镇人武部长颜惠嘉介绍,该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对脱贫户采用茶叶购销、提供就业,免费提供农资、免费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进行帮扶,每年可增加脱贫户户均收入5000多元以上。“2017年,我镇原有国定、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68人,全部实现脱贫,现处于稳定脱贫阶段,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无新增返贫贫困户。”颜惠嘉说。

此外,为了确保脱贫户不因疫情而返贫,该镇还帮助脱贫户中有劳动能力的39名村民返岗和外出务工,并为全镇26户原国定、省定贫困户送去390个口罩和花生油等生活物资。(通讯员:陈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