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昨日傍晚,火烧云染红了天空。(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昨日入伏,热浪滚滚的三伏天来了,由于副热带高压始终牢牢控制着鹭岛,酷暑持续“烤验”着厦门人。气象部门预测,今起三天,厦门维持晴热天气,市民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还要防范午后热雷雨的出现。

  昨日太阳热情似火,午后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攀升到32.2℃,和前一天相比下降了1.3℃。全市有20余个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5℃,集美东??BRT的最高气温飙到36.4℃。全天相对湿度都在65%以上,湿度较大,体感闷热。

  “六月火烧埔”,盛夏的气息席卷厦门,也送来了绝美的晚霞。昨日傍晚,厦门迎来了绚丽的火烧云,红彤彤的云霞映红了大半个天空,也刷屏厦门市民的朋友圈。气象专家张伟介绍道,昨日傍晚厦门的天空多丝状卷云,这种云透光性好,且富含冰晶,容易折射太阳中的红色光,因此天空出现成片的晚霞。而且昨天低空积云较少,对光线的遮挡少,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晚霞就更容易出现。加上昨天的卷云出现范围较大,晚霞整体较为壮观。

  实际上,不只是昨日,连日来的傍晚时分,市民都能看到绝美的晚霞。张伟解释道,夏季之所以更容易看到晚霞,是因为夏季空气中水汽含量更高,并且相较于冬天更加通透,也更容易出现卷云。卷云富含冰晶,更容易折射太阳光。而冬季以较厚的层状云为主,大气中水汽含量少,折射太阳光的冰晶少,出现晚霞的概率相对较小。

  昨日是三伏天的头伏,入伏后,前方仍是高温预警。今起三天,副热带高压全面掌控厦门,我们继续迎来晴热天气,最低气温在26℃左右,最高气温预计在33℃上下波动,市民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若外出,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谨防中暑。要注意的是,今明两天的午后,岛外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市民要小心防范。

  15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北抬,随后东退入海,天气形势开始发生变化。在副热带高压边缘偏东和偏南气流的控制下,大气不稳定因素增加,阵雨或雷阵雨易发。在降雨的影响下,气温将逐日下滑,预计到本周末,最高气温可能降至30℃,暑热有望稍有缓解。

  此外,近期气温持续高位运行,我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外出游玩,特别是进入野外林区要严控用火。

  [厦门天气]

  星期一

  33℃

  26℃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二

  33℃

  26℃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三

  33℃

  26℃

  多云

  星期四

  33℃

  26℃

  晴转雷阵雨

  星期五

  32℃

  26℃

  雷阵雨

  星期六

  31℃

  26℃

  阵雨

  星期日

  30℃

  26℃

  多云转阵雨

  数据来源:

  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1时58分和13时32分-低潮时:07时51分和19时59分-表层水温:28.0℃至30.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4至0.8米小到轻浪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