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黄作平 陈倩倩)近日,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发布厦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6月,我市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据统计,1-6月,我市CPI同比累计上涨1.0%,据权威人士分析,这一数据说明了我市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平稳。

  猪肉价格比一季度便宜30%

  6月以来,猪肉的价格降到了近三年来的最低点,基本上回到价格波动前的水平。官任路夏商生鲜超市里,黄金香腿肉1斤9.8元,三层肉1斤10.9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猪肉价格比一季度便宜了30%,比起去年同期肉价高位时,猪肉零售价则可谓腰斩。

  随着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市场供应明显增加,叠加去年基数较高因素,猪肉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大降幅,截至6月份,厦门猪肉价格同比指数已连续9个月下降。

  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统计数据所反映的物价情况与百姓的感受相一致。猪肉价格稳中有降是推动CPI涨幅持续收窄的主要原因。从环比看,我市6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3.4%;受供应量增加影响,虾蟹类价格下降8.7%;受雨水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整体来看,6月我市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非食品价格环比方面,受国际原油交易价格上涨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均上涨;受疫情及“五一”假期结束影响,6月出行需求明显下降,住宿价格与机票价格、旅行社收费价格均下降。

  从同比看,其他七大类商品中,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服务价格均同比上涨,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3.8%,呈现“六涨一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