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漳州新闻网

  近日,我市报告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不少人因此产生了紧张情绪,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通过什么途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无传染性?4月23日,漳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接受记者专访,就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可通过哪些途径发现?

  蔡茂荣:“无症状感染者”顾名思义,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烧、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包含两种情况,第一种从始至终都无症状表现,第二种为发病潜伏期没有症状,但未来可能会出现症状体征成为临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主动监测发现,通过对密切接触者筛查及对境外及境内重点疫区来漳、返漳人员进行核酸筛查发现。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针对无症状感染的防控措施如何?

  蔡茂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症状感染者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传染力并不强,与确诊病例的传染性有一定的差别。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监测,我们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场所)、重点人员的主动筛查。重点地区指:境外及境内重点疫区来漳、返漳人员;重点部位指:学校、养老院、精神卫生机构、监狱等;重点人群指:重点疫区来漳、返漳人员、医疗机构发热或住院人员、学校里相关服务人员等等。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治疗,通过提高免疫力使无症状感染者快速转阴,转阴后还需进行一段时间随访,确认完成转阴无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没有显性症状,难以发现,可能导致的传播链较长,所以目前疫情风险仍较高,为了全面复工复产复学,将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理念落实各项工作,只要做好新冠疫情的筛查、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工作,“无症状感染”也是可控的。市民也无需恐慌,和以前一样,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做好个人防护便可。

  记者: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市民外出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蔡茂荣:建议市民谨慎出游,一旦决定出游,必须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提高自己的防护等级,在外尽量少触摸公共用品,一旦触摸要注意洗手、消毒,尽量选择户外等空气流通、人员较稀少的场所,少扎堆,保持安全距离,降低被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