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闽商大佬里姓许的这么多?

尽管在泉州百家姓(常住人口)中排名第十,但从古至今,“许姓”在泉州乃至福建一直声名显赫——早在西汉,就有左翊将军、河南人许濙(yíng)入闽平叛,后定居今同安……而泉州的许姓富豪究竟是个怎样的团体?他们之间有何联系?

  近期,许姓的闽商富豪总是活跃在各类热点新闻中。

  10月19日,许景南创办的匹克集团宣布私有化获通过,将从香港退市并“进军”A股市场。

  10月13日,中信建明集团总裁许明良向菲律宾捐赠了造价7亿菲币的戒毒中心;

  10月13日,2016胡润百富榜中,达利集团的许世辉以450亿总财富荣膺福建首富(按公司总部在福建算)……

  除了都姓许,他们还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

他们都是泉州人!


看到这,各位一定和在线君一样好奇,泉州的许姓富豪为何这么多?是巧合吗?其实,这是有历史渊源的。


泉州许氏源流


尽管在泉州百家姓(常住人口)中排名第十,但从古至今,“许姓”在泉州乃至福建一直声名显赫——

  

早在西汉,就有左翊将军、河南人许濙(yíng)入闽平叛,后定居今同安;唐朝时,河南人许辅乾出任武荣州(今泉州)第一任刺史……


许氏文化经济促进联合会筹委会主任、上海市福建泉州商会秘书长许自立介绍,现在分布泉州的许氏宗亲以晋江龙湖石龟许氏为盛,许荣茂、许健康、许连捷、许世辉、许景南、许明良等泉商大佬都是出自这一支。

据悉,石龟许氏自晋江许氏一世祖许爱开基以来,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早在宋代八世时即建有祖祠,目前泉州地区传衍下来的许爱子孙后人达40多万,移居台湾、东南亚等地更是不计其数。


│开闽许氏宗祠位于清源山赐恩岩,于2010年9月成为泉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因先祖许稷公有功,皇帝赐山,此山方得名赐恩山;许稷公辞官还乡后,开山凿石,造敕书楼,还献地建“赐恩岩”(即今赐恩寺)。

│泉州还有一处位于龙头山面粉厂的许氏宗祠在文革时代遭到破坏,2013年年底,在泉州市区面粉厂一带,挖掘出许氏宗祠的石砛和石柱,石柱上刻着“山灵秀毓银青裔”的石柱,而“银青”正是许氏的堂号。



异军突起的泉州许氏商人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泉商”的脚步开始迈向全中国、全世界。在泉州的这些优秀民营企业家中,许姓商人异军突起,引人注目。


除了上文中已经提到的许氏泉商在富豪榜中的亮眼表现外,包括许连捷、许荣茂、许健康、许世辉、许明良、许明金、许景期等都曾荣选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


另外,以从2005年起泉州每年都举办的“经济年会”为例,在过去的几届年会中,不管是首届“泉州民营企业36大‘创业功勋’”,还是第四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泉州市30位杰出经济人物”,以及每年的“年度经济人物”,都不乏许姓商人的身影。


而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评选出的“泉州市30位杰出经济人物”中,就有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辉、福建泉州匹克(集团)公司董事长许景南等3名许姓商人。


当然,除了在商业上的突出表现外,泉州许氏富豪身上还有很多优秀的品质,比如说:


他们都极为尊宗敬祖


每年,泉州的许氏宗亲都有两次祭拜,在晋江龙湖石龟许氏宗祠举行春祭,在泉州清源山赐恩岩开闽许氏宗祠举行冬祭。而包括许连捷、许景南、许文种等数百名许氏宗亲都会向许氏祖宗献上祭品。

│晋江龙湖石龟的许氏宗祠每年春天举行传统拜祖活动,图为泉州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等企业家参加祭祖仪式。


担任过主祭人的许景南曾表示,之所以用传统仪式祭祖,是为了更好地延续祖先的优良传统,让子孙后代铭记。“百善孝为先,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的后代,要尽孝道。”另外,除了祭祖和恳亲,许氏宗亲还联合成立了以许氏先祖———《说文解字》的作者许慎命名的“许慎学术研究会”。


许氏泉商的尊宗敬祖还体现在对家乡建设的热心上。今年4月,许健康先生就捐资一亿元人民币,用作为其家乡晋江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资金。


他们是各类慈善榜的常客


泉州人“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在许姓商人的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近年来,在国内的各种慈善排行榜上,时常有泉州许姓商人的名字出现:


许荣茂


2014年,在由《公益时报》发起的中国慈善榜中,许荣茂先生荣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许荣茂和世茂集团目前已累计捐款至少14亿。


许世辉


2008年,在中华个人慈善排行榜中,许世辉排名第10位,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2009年7月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目前累计各项慈善公益事业捐赠金额已超3亿。


许景南


曾荣膺“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也因多次登上慈善榜而被称为闽商“巴菲特迹象”的先行者。


许明金


自1992年以来,许明金累计向社会捐献数亿元。因其在慈善领域的卓越贡献,他被授予“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人民政协报》曾用专版,对许明金先生的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他们都热衷于助学事业


近年来,在泉州许慎学术研究会的倡议下,不少许姓企业家更是投身助学事业,“鼎力育才,引领后昆”,为奖学、助学活动提供可靠的资金保证。


2007年,包括许连捷、许荣茂、许健康、许世辉、许明良、许景期、许明金、许景南、许文昌、许经波、许玉英、许宗汉、许宗鸽、许文种、许祖彬、许自兴、许宗成、许开忠等宗贤,还联合发起设立许氏子女荣升高等院校奖学、助学基金,并一直延续至今。


即便是落实到个人,他们的助学事迹也十分耀眼:

1997年9月,许荣茂捐资1000万人民币设立北京化工大学教育基金会。2011年9月开始,许荣茂每年再出资200万,创办“新家园世茂助学金”,为1000个有经济困难的新来港中学生提供每人2000元的帮助,受惠学校达100多所。


还在北京、福建、江苏等地资助了多个高校助学项目,在许多贫困乡镇建设了几十所希望小学、侨心小学、光彩小学。

1997年,许连捷的恒安集团出资1000万元设立“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暨恒安自强奖学金”,迄今已资助了数千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08年,厝仔公益教育慈善会在许明良等人的倡导下设立,并由其捐献首笔基金300万元,2015年,许明良又增捐300万元,用于支持家乡教育等公益事业。厝仔村公益教育慈善会成立至今已累计为该村的奖学金支持近90万元。


闽商在线综合 资料来源:泉州商报、胡润百富、东南网、东南早报、泉州晚报、百度百科等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