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开展酒驾检查。资料图■交警开展酒驾检查。资料图

  今天上午,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发布高速违法通报,从数据看,未保持安全间距位于易引发事故违法行为排名的第一;违法变道位于十大现场纠违情况第一名;事故发生最多的路段位于沈海高速2304公里处(沈海高速厦门收费站下口附近路段);事故高发时段是10时-12时。

  据介绍,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对2016年-2018年夏季(6月-9月)辖区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进行了梳理和研判分析,同时还梳理了今年上半年的十大现场纠违情况。

  厦门高速交警支队表示,即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在辖区高速公路开展夏季预防交通事故专项行动,开展重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易引发事故违法行为排名]

  第一名,未保持安全间距:因“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间距”违法行为引发事故213起,占事故总数的14.0%

  第二名,违法变道:因“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违法行为引发事故160起,占事故总数的10.5%

  第三名,疲劳驾驶:因“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违法行为引发事故159起,占事故总数的10.4%

【事故高发时段排名】[事故高发时段排名]

  第一名:10时-12时,共发生事故249起,占事故总量的13.9%

  第二名:14时-16时,共发生事故241起,占事故总量的13.5%

  第三名:16时-18时,共发生事故238起,占事故总量的13.3%

【提醒】[提醒]

  下高速请提前变道 隔夜酒驾被查较多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简易交通事故时,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车辆可以移动的,应该立即将车辆移动至应急车道,在来车后方150米外摆放警示标志。车辆无法移动的,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人员迅速转移到高速公路护栏外,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高速公路全程安装视频监控,切忌因担忧事故责任划定在高速公路上穿行、等候、拍照,避免造成二次事故;特别是夜间发生事故时,在处置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注意来车方向路面情况,确保自身安全。

  行经收费站出口时,应注意观看交通标志与地面文字标识提示,一般应提前3公里开始梯次变道,避免错过转换匝道。一旦错过匝道,请继续往前行驶,严禁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变道、停车、逆行或倒车,以免引发事故。

  连续驾驶以不超过4小时为原则。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就近服务区停车休息。如连续驾驶4小时,应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

  高速交警支队在2018年共查获酒醉驾275起,其中酒驾235起,醉驾40起。酒醉驾中大部分为隔夜酒驾,共255起,占总数的92.7%。酒驾罚款1000元,依法记12分,并处暂扣驾驶证6个月;二次酒驾罚款1000元,吊销驾驶证,并处10日以下拘留;醉驾吊销驾驶证,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文/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郑锦阳 制图/黄平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