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8月7日讯(通讯员 粘孝康 潘友南)“轰隆隆......”8月5日,随着福建永安峰海煤矿筛选厂违章建筑被彻底拆除,标志着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联合开展近一个月的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

     从5月底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管内鹰厦铁路、向莆铁路、南龙铁路等沿线进行普速铁路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铁路500米范围内的彩钢瓦等漂浮物和沿线的危树、上跨并行、违法建筑、违法侵占、违法经营、道口“平改立”、防护栅栏、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树木种植等区域全面排查,共投入432人次,发现隐患问题875件,并采集照片和视频资料形成“一事一档”、编码建库。

     6月底至7月初,该段通过多次走访三明、龙岩各县市区镇乡相关部门,建立“双段长”机制,将875件隐患问题纳入年度推进计划,建档销号。

     “老乡,你这木耳棚占用了铁路用地,影响运输安全,按规定得拆除。”该段分管安全副段长钱水林联合新桥镇、铁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对麦园村村民违规搭建木耳棚问题进行协商拆除。考虑到种植木耳是该村民的经济生活来源,路地双方组织人员帮助村民将木耳转移至安全区域继续栽培。

     “有些村民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开展工作困难大。”武保科科长方建军在整治问题过程中说道。针对这一问题,该段团委联合护路办组织团员青年通过事故案例,深入铁路沿线对居民、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违法搭建、侵占用地的后果,倡导其积极配合铁路与地方部门的工作。

     截至当前,共整治销号隐患问题2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