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暑期宅家的孩子爱喝饮料、吃外卖,户外活动又不多,糖尿病患儿增多,家长应警惕。

  最近,13岁的莆田女孩小文(化名)突然不爱吃饭、呕吐,家人以为她中暑了。不料,喝了正气水,她突然昏迷。医生发现,她的血糖飙升到59.49mmol/L,是正常儿童的9倍多。原来,小文得了1型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肾功能衰竭,才导致昏迷不醒。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说,暑假期间,不少孩子宅在家,运动少,又爱喝饮料、吃外卖,糖尿病患儿增多,近半个月,该院已接诊3个重症患儿,家长应警惕。

  13岁女孩昏迷 血糖超正常值9倍

  5日,小文已清醒,但还住在重症监护室。家人说,7月27日,小文突然昏迷,住进三明一家医院,两天后又被送到省妇幼保健院抢救。当时,她的小脸惨白,大口喘着粗气,连尿都排不出。

  医生检查发现,她的尿糖、尿蛋白飙高到3个加,尤其是血糖,超过正常值9倍。王世彪主任说,这是典型的酮症酸中毒,严重的糖尿病已引起了高渗性昏迷、急性肾功能不全、轻度脱水等。他紧急给小文上了呼吸机,做了3次血滤治疗,又进行对症治疗,小文才逐渐清醒。

  “她才13岁,家人都没有糖尿病!”小文的父母很纳闷。医生反复追问,他们才想起,近2个月,小文很爱喝水,老嚷着“口渴”,最多时,一天能喝5000多毫升水,但她不爱吃饭,体重一直往下掉,一个月瘦了6斤。近一周,她偷偷地告诉妈妈,小便有许多泡沫,但妈妈没放在心上。前两天,小文突然呕吐,一天吐了5次,家人以为她中暑了,给她喝了正气水和葡萄糖水,没想到,小文昏迷了。

  “多饮、多尿、体重减少是糖尿病的先兆!”王世彪说,小文仅38公斤,以她的体重,每天仅需要喝水1500~1700毫升。

  小文的爸爸很懊悔,他说,他是个海员,长年不在家,为了弥补自己的愧疚,他常给小文发红包,让小文买自己喜欢吃的,近半年,小文的课不多,常宅在家玩手机,无聊了就喝饮料,最多时,一天能喝12瓶。

  重症患儿增多 半月接诊3个

  这样的患儿不少,仅半个月,该院已接诊3个重症的糖尿病患儿,其中,13岁的霞浦女孩也爱喝饮料、吃烧烤,身高仅1.65米,体重却超过70公斤,最近,她也因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被送到该院抢救。

  “很多人以为糖尿病是老年病。”王世彪说,近年,得糖尿病的小孩越来越多,发病率由十万分之一,增长到十万分之五,尤其是5~7岁、10~13岁的小孩居多,他接诊过的最小的糖尿病人仅3个多月大。

  他指出,老年人糖尿病是胰岛细胞衰退,小孩则是胰岛细胞缺失,大多是病毒感染、免疫力紊乱或遗传造成的,尤其是不少儿童爱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户外活动又不多,成为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的主要诱因。

  提醒: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应引起警惕

  他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小孩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年幼者常遗尿、消瘦,应引起警惕。约半数的孩子得病后,可能酮症酸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及神志模糊、嗜睡,甚至昏迷,如不及时诊断,可能引起肾脏、视网膜、颅脑病变,甚至有生命危险。一旦患病,儿童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随时可能发生感染,且极易加重,一旦有小伤口,也可能感染败血症。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