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福州中心城区39个老旧小区将在年内完成改造!惠及1.5万户居民!其中凤凰片区将打造中央试点小区,名单在文末!!

  去年10月,福州市被住建部列为全国七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之一。今天,位于福州中心城区的39个老旧小区全部进入招标阶段,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这些小区将完成改造并验收。

  据福州市房管局统计,今年福州将以更高的标准,对五城区的126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提升,其中不乏中央试点小区,比如台江区的凤凰片区。

  39个老旧小区改造 惠及1.5万户居民

  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要基本完成对2000年底前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目前福州进行改造的小区范围扩大到了2005年年底前建设的小区。

  今天上午,位于中心城区的10多个街道老旧小区项目,同时进入招标程序。包括后洲街道、义洲街道、宁化街道、鳌峰街道、茶亭街道、上海街道、洋中街道、新港街道、瀛洲街道、苍霞街道、上海街道等。

  据统计,今天一共有39个老旧小区改造进行了招标,涉及15465户居民,总面积122万平方米,总投入近3亿元。

  其中,建成年代最长的是建于1980年的五一新村,建成年代最短的则包括闽江世纪广场、鳌峰小区二期,它们都是2003年建成的小区。

  海都君了解到,截至目前,鼓楼区、马尾区、晋安区和台江区的老旧小区已经进入招标阶段,有的小区已经开工。下周,仓山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也将进行招标,在年底前全市126个老旧小区都将完成整治提升并验收。

  三大标准改造 有中央试点小区

  据台江区相关部门介绍,在此次39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凤凰片区属于中央试点小区。该片区涉及户数1564户,整治楼栋54栋,总建筑面积10.95万平方米,总投资额4266万元。

  在该片区一共有54栋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整治内容不仅有疏通或改造或增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改造公共照明设施等,还有完善环卫设施、整治完善停车设施、改造提升小区绿化、树木移植或修剪、完善小区信报箱和公告栏、构筑物建设、小区配套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

  作为中央试点和省级试点改造项目,凤凰片区将配套社区综合服务站,包含养老、幼教、活动、普法等多个功能。

  根据今年发布的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导则,改造标准分为基础版、提升版和示范版。其中29个硬件项目中,三个标准都有17个必选项目和12个自选项。而软件方面,小区文化、小区物业和小区平安被列为必选项目,小区党建和小区医疗被列为自选项目。

  其中,示范版是最高标准,包括“六有五达标三完善”,即有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有一个卫生服务机构、有一个幼儿园、有一片室外活动场地、有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有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达标和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完善。

  台江区改造小区名单

  改造实施导则

  来源:海峡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