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2月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021年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福建省林业局向社会发出倡议:不惊扰鸟类、不破坏植被、不污染湿地环境、不擅自围填占用湿地。

  福建省湿地资源比较丰富,湿地类型比较齐全,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现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类21型,总面积87.1万公顷。湿地中有野生脊椎动物847种,野生植物1351种,无脊椎动物贝、虾、蟹类757种,底栖动物1221种,浮游动物305种。全省湿地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1179.32亿立方米,河流水能蕴藏量为1168万千瓦,潮汐能蕴藏量为1000万千瓦以上,还有多种矿产资源、景观资源、风力资源等。

  多年来,福建坚持建立健全湿地保护各项制度,推动湿地保护和修复,重点组织在漳江口、闽江河口、泉州湾等重要海湾、河口,闽江和汀江流域的永安龙头、建宁闽江源、政和念山、长汀汀江、武平中山河等湿地公园内开展湿地生态修复、鸟类栖息地改造、退养还湿、生态效益补偿等,改善湿地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提升湿地生态功能。 (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