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林依文 图/周清)20多只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组团冬游”,其中还有一对网红母子。它们时而跃出海面,时而潜入水中,在海里畅快玩耍。1月31日上午,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周清,在海沧大桥附近海域“偶遇”了这群可爱的精灵。如今,厦门海域中华白海豚现身的频率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科研人员在厦门海域观测到27次白海豚,是近年来同时期观测到最多的一次。

  可爱!

  网红母子时隔多月再现身 小海豚长大了颜色也变浅

  去年6月拍摄到的海豚母子照片。海洋三所供图

  还记得那只高龄白海豚妈妈“大白”吗?去年6月,本报报道了科研人员在厦门海域拍摄到“大白”带着刚出生一个月左右的白海豚宝宝出门遛弯的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全身黝黑的小海豚紧靠在妈妈身边,跟随妈妈的“脚步”,时而跃出水面,时而潜入水下,可爱极了。而小海豚则因为与妈妈“大白”的色差,被戏称为“小黑”。

  1月31日上午,周清发现的这群白海豚中也有一对母子,科研人员经过图片比对,证实它们就是去年6月出现的那对网红母子。科研人员发现,时隔7个月,“小黑”不仅身型变大了,身上的颜色也浅了许多,但仍和妈妈“大白”的颜色形成了鲜明对比。一白一黑,一大一小,在海浪中翻滚,格外引人注目。

  可心!

  接连两天观测到白海豚结伴出游 有的离船只不到10米

  经图片比对,科研人员发现近日拍到的白海豚母子与去年的是同一对。兰云丝摄

  周清说,此次他观测到的白海豚并不像以往看到的只有几只,而是成群结队。1月31日上午,他在海沧大桥附近海域观测到的白海豚有20多只。而前一天,他的同事在小嶝岛附近海域观测到十几只白海豚“组团冬游”。

  记者在周清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他所乘坐的船在海豚群的中央,有的白海豚离船只不到10米,有的则是远处的小白点,仿佛海面上的粼粼波光,只有跃出水面时,才能发觉它的与众不同。平静的海面上,白海豚们突然冒出水面,打破海面的平静。它们翻滚一下,又潜回水中,就像一只只可爱的小精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我市科研人员在火烧屿附近海域观测到14批次约68只白海豚,在小嶝岛附近海域观测到7批次约48只白海豚,在五缘湾海域观测到6批次约40只白海豚。

  可喜!

  今年出现频率更高数量更多 与海洋环境持续改善有很大关系

  1月31日,3只白海豚同框出现。

  厦门是全国唯一在城区就能看见中华白海豚的城市。白海豚最近为什么在厦门海域频繁出现呢?周清解释,这与厦门的天气有很大的关系。从冬天到春天,厦门的气温逐渐回暖,海水温度更适合海豚出来游玩觅食,白海豚因此活动更频繁。往年的一二月份,科研人员也经常观测到白海豚出没厦门海域。

  不过,周清指出,与往年相比,今年白海豚出现的频率更高,数量更多。此外,白海豚的近岸出现率也更高了。1月28日,观测员在小嶝岛附近海域观测到3只白海豚,它们离岸边不到50米。“太近了!一年多没看到它们离岸边这么近!”观测人员感叹道。

  “白海豚频繁现身与厦门的海洋环境持续改善有很大的关系。”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主任蔡立波说,近年来,资源规划部门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和海洋环境的治理工作,加大了保护力度,海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白海豚喜欢吃的鱼类越来越多,为白海豚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白海豚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离岸越来越近,遇见白海豚的幸运市民也越来越多。

  [链接]

  厦门海域种群稳中略增 但白海豚幼崽较难见到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推测,全世界中华白海豚总数在6000只左右,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种群数量为4000只至5000只。在厦门海域,目前有70只左右白海豚(成年个体,不包括幼豚)。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曾有人在厦门海域拍到新出生的中华白海豚,说明目前这里的中华白海豚种群处于稳中略增状态。

  中华白海豚并不是天生白色的。小海豚刚出生时呈铅灰色,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变成全身布满斑点,到老年期才会全身呈现白色,运动时因皮下充血呈现粉红色。

  中华白海豚幼崽很难见到。据介绍,雌性中华白海豚每次怀孕时间为11个月,每次只产1只幼崽,哺乳至少1年。刚出生的幼豚没有独自生存的能力,需要母豚的照顾。这期间,白海豚妈妈会教宝宝游泳、呼吸,并给它喂奶。哺乳期间,母子形影不离。白海豚是一边游泳一边哺乳的,哺乳时喜欢比较安静的水域。

  冬春季更喜欢结伴出游 风平浪静时出现概率大

  目前,我市周边海域有火烧屿、五缘湾、浯屿、小嶝岛和海门岛等5个中华白海豚定点观测点。从季节分布来看,中华白海豚在厦门海域出没比较有规律。冬春季节,在同安湾、西海域等厦门湾内比较常见,夏秋季节则在更靠外海的地方较常见。从种群大小来看,冬春季的中华白海豚群体要大于夏秋季,更易形成大群体中华白海豚活动。

  白海豚其实是喜欢安静的“吃货”,如果想偶遇它,也有小技巧。周清说,根据他经常出海观测的经验,早上风平浪静时,遇到白海豚的概率更大。“这也是厦门人称白海豚为‘妈祖鱼’的原因,因为每逢它们出现时都风平浪静。”

  白海豚们出门游玩,还与食物有关。涨潮时,白海豚喜欢跟随潮水觅食。退潮时,它们随着海水“回家”。周清说,遇上涨潮且海面风平浪静时,不妨往海面上多看几眼,也许就能巧遇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不过他提醒,市民如果遇到白海豚不要惊扰它们,尽量跟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在海上遇到白海豚,最好把船停下来,以免对它们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