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胡艳菲深情演唱《留“厦”来》。视频截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同心,同行,这城市拥抱你。有风,有雨,哪不是一起走下去……”近日,同安区文联和同安区融媒体中心共同策划拍摄、厦门95后音乐人胡艳菲演唱的原创歌曲《留“厦”来》MV出炉。特殊时刻,这首主打“温暖”的歌曲让不少人动容。

  除了演唱,该歌曲的词曲创作均由胡艳菲一人完成。“1月初,厦门发出了留厦过年的倡议,我个人深有感触。”胡艳菲心里的这点波动来自她暂时搁浅了的出国深造计划。在胡艳菲看来,她虽是厦门人,但也算是“留厦”的一员。临时调整计划留下来,让她感觉“很安全”。

  毕业于厦门大学音乐系的胡艳菲决定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把心里的声音表达出来,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声音让更多人留下来,再一次携手筑牢抗击疫情防线。1月15日,她熬了一个通宵,完成了《留“厦”来》的词曲创作。歌词里有胡艳菲的一些巧思,如嵌入了“同安”二字。“写‘同安’,一是因为我是同安人,二是‘同安’也有平安、安心的意思。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同心、同行、同乐、同安。”

  让胡艳菲感动的是,几位朋友得知她在创造留“厦”主题歌曲时,二话不说就参与进来,有人负责钢琴伴奏、有人合唱……胡艳菲的这首歌也得到了父亲的大力支持,合唱里就有她父亲的声音。

  胡艳菲希望,这是一首可以温暖人心的歌。在录音棚里,她和录音师反复推敲,不停调整。据介绍,就歌曲中留“厦”来这三个字,她前后录了2个小时。

  据了解,这也是胡艳菲第一次全程参与一首歌曲的创作。“之前要么作词,要么作曲,从未如此完整地完成一次创作。”第一次听到完整版时,胡艳菲哭了1小时,“有种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的感觉”。

  歌曲MV发布时,胡艳菲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希望我是温暖的,想让你们觉得这座城市也是有温度的,不只是钢筋水泥,更多的是有属于它的人、情、味,是值得你们留下来的地方。”温暖酝酿着希望,如歌曲中所唱:“留‘厦’来,让我们为世界等待,到时候迎着风奔向海,带着笑容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