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活动现场,同安书法协会会员为乡亲们现场手书春联。(本组图/夏海滨摄)“三下乡”活动现场,同安书法协会会员为乡亲们现场手书春联。(本组图/夏海滨摄)

  手书春联、派发购书卡、求医问诊、法律咨询……2月2日下午,同安区汀溪镇隘头村文体广场上暖阳高照,同安区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在同安区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区委文明办、区社科联、区文联、区教育局等27家单位组成的“三下乡”服务团,在全区各地分散式地开展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医疗体检、农业科普、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

  “今年很特殊,‘三下乡’的活动形式有变化,但热度不减。”同安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区别于往年,今年同安区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取消了集中示范活动和启动仪式,并将志愿服务由一个集中点分散到镇街的多个村同时举行,还同步开展了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此举不仅扩大了“三下乡”服务活动的覆盖面,也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

  惠民大礼 满足群众实际需求

  “医生,我的血压高不高?”“现在吃的药感觉效果一般,有没有更好的推荐?”在汀溪镇路下村村部,79岁的叶永风一边测量血压一边和医务人员交流。在汀溪镇卫生院的展位前,不少群众排队问诊,医生们逐一耐心解答,有的还现场送药并叮嘱群众要科学服用,避免滥用。

  与往年一样,同安今年“三下乡”带来的礼包凸显“实”与“惠”,服务针对的往往是基层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难题。除了健康知识的普及宣传,科技、司法等领域的“礼包”也是真材实料。

  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带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资料和宣传品,还专门针对农村常见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涉及社会保障、婚姻家庭、财产、劳动权益等多方面。

  汀溪镇五个村“三下乡”服务现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同安区“迎新春送爱心”走访慰问服务活动也在同步开展。“这些粮油是区里的一点心意,提前给您一家拜年了,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当天下午,同安区领导分两路走进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家中,为他们送上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自强奋斗,积极面对生活。

  文化礼物 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医务工作者现场为村民量血压。

  除了“惠民礼包”,富有浓郁文化气息的精品礼物也让大人孩子们兴奋不已。

  隘头村文体广场上,领到了购书券的三年级学生刘思颖兴奋不已,“放寒假的时候,语文老师推荐我们阅读《安徒生童话》,这次正好可以买回家了!”

  隔壁的褒美村,6岁的柯秀卉正给爷爷柯敬纯打下手。“过年就得贴春联和福字,才有年味,和村民们一同分享,既喜气又吉利。孙女平时也爱看我练字,就带过来帮把手。”柯敬纯一边说着,一边手下不停,不一会儿,一摞春联又送完了。

  同安区社科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与此次送春联的10位书法家都是同安书协会员,由社科联和文联共同邀请。不仅书法家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报名参与,村民们的热乎劲儿也出乎意料,不到半小时,200副春联就送完了。

  另一边,区委文明办送来的《同安红》《身边好人榜》等本土故事书籍受到村民的热烈追捧。“把这些书带到现场分发,是希望通过这场活动,将志愿活动的春风吹进农村里,呼吁更多村民加入志愿活动的队伍,共同推进乡风文明。”同安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除了发放散发同安气质的精神食粮外,他们还筹集了安全帽、米面油等近6万元的物资,并组织志愿者开展“百孝圆梦”的慰问活动。

  创新举措 “下乡”“在乡”成常态

  “ ‘三下乡’是常规动作,但每一年同安的活动都力求创新。今年除了疫情防控因素开展的分散式活动外,我们还组织了‘三下乡’线上有奖知识问答,进一步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同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区“三下乡”的内容每年都在根据群众的喜好和需求主动求变。

  近年来,同安区通过夯实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培训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把文化送到基层、把健康知识送给群众、把科学技术送到乡村,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常在乡”已成常态。

  据了解,今年同安区这项常态化工作仍将持续。区委宣传部计划适时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乡村讲师团在基层开展宣讲;文艺队伍则将排演富有浓郁农村乡土气息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不断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安区还计划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精干的医疗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科技培训和巡回医疗服务……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