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CFA是什么

    ECFA,完整英文名为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台湾方面称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真正的名字(中英文)要等两岸正式谈话才能确定。ECFA是指在世贸允许的框架内,两岸类似自由贸易区的经济合作协议。台湾马英九当局为了缓和民进党与“台联”的反对,将台湾与大陆可能签署的CECA改为ECFA。这个安排类似香港与内地的CEPA,不过台湾官方顾虑如果照搬CEPA,会被台湾一部分民众特别是民进党的支持者认为是将台湾“香港化”。【详细】

小浪调查

三大焦虑

民众生疏

台当局认为,关于ECFA的宣传和沟通,以针对“三中人士”:中南部、中低收入和中小企业人士最为紧要。

绿营反对

ECFA被炒作成“赞成便是卖台”、“反对便是爱台”,反对者耳闻ECFA立即怒火中烧,头脑昏沉,哪有冷静理性思辨其内涵的心情?

流程限制

“3月份就赶快谈,4月就一定要签,因为5月要送到行政院。5月底一定要送到立法院,每次立法院大概6月15日差不多就要结束了。”

三大利好

台可增加逾25万人就业

依“中华经济研究院”评估,签署后台湾GDP将增加1.65%至1.72%,总就业人数可净增加25.7万至26.3万人。

相关产业大幅扩张

具体到相关产业,台湾的商品买卖业、运输仓储通讯业受益居首,制造业中以机械、电子产品、纺织品受益最多。

开启两岸经贸新格局

两岸金融MOU已在今年1月16日正式生效。接下来,众所注目的焦点,则将落在后续ECFA的签署以及海西经济区的议题与内容等。

ECFA与福建

平潭:先行先试纳入ECFA

政协委员建议,对ECFA签订中的双方敏感类产品,允许在这个区域有选择地先行进入或部分先行进入。

厦金可建ECFA特别试行区

福建省政协委员吴志明建议厦门设立翔安综合实验区,并联手金门打造“翔金合作共建区”,建立两岸ECFA特别试行区。

签订ECFA,在闽台商发展空间更广阔

福建应加速吸引台湾金融机构前来设点或和本地金融机构合作,以便协助台商企业取得更多融资管道,为众多企业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服务。

我要说两句